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10名海内外人士获中国文…
中国非遗保护逐步迈入全…
世界第一男中音里奥·努…
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在福…
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走了…
中国重拳整治电视婚恋情…
中国“非遗”保护让更多…
民俗学会副理事长:端午…
中国200件国宝级档案将…
各国政要爱看什么书 希…
最新热门    
 
中国美协拟于华君武病逝后一个月内举办追思会

时间:2010-6-14 11:3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13日上午9时,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漫画家、社会活动家家华君武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中国美协拟于华君武同志病逝后一个月内举办追思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于13日在官方网站发布讣告,沉痛哀悼华君武先生,认为华君武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美术事业的重大损失,他留给人民的无数宝贵的艺术作品是奉献给人民的精神财富,必将流芳百世。

  讣告全文: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漫画家、社会活动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顾问,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全委、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华君武同志于2010年6月13日上午9时整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华君武同志是中国美术界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前辈、1938年参加革命,曾参加文艺座谈会。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至1966年负责全国美协工作,1979年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他生前创作发表了大量的漫画作品、艺术评论文章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为中华民族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的重大损失。

  中国美协拟于华君武同志病逝后一个月内举办追思会。

  华君武同志治丧小组

  2010年6月13日

  华君武生平

  华君武原名华潮,祖籍江苏无锡,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早年就读于杭州浙江省立第一中学、上海大同大学高中部。1936年夏到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及中国旅行社当初级试用助理职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从事抗敌宣传,后到延安。初在陕北公学,后到鲁迅艺术文学院任研究员。1938年到延安,初入陕北公学学习,后任鲁迅艺术学院研究员和教员。194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到东北。1946年1月任《东北日报》文字记者。1949年12月调北京工作,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组长、文艺部主任。1953年后兼管中国美协工作。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长期从事美术组织和活动工作。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顾问,中国文联全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务,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华君武先生长期从事漫画创作,从1934年第一张漫画作品发表到现在已近80年了,一生画过无数漫画,他的一生,经历过无数风雨,他是以漫画作为战斗武器,投入革命文艺事业的。上中学时就曾在《浙江日报》、《论语》、《时代漫画》、《独立漫画》、《上海漫画》、《辛报》、《大美晚报》、《华美晚报》等报刊上发表漫画作品。在延安期间,为《解放日报》画时事漫画,并和蔡若虹等人合办《讽刺画展》,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华君武先生早年长于政治时事漫画,富有战斗性,他的作品紧扣时代脉搏、构思幽默机智、风格独特、通俗而富有哲理,致力于追求漫画的民族化和大众化,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后期以讽刺画为主,辛辣地讽刺了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构思巧妙,入木三分,富有幽默感。他在各大报刊上发表了700多幅漫画,出版有《华君武漫画选》、《华君武漫画》和《我怎样想和怎样画漫画》等20余种漫画集和儿童文学、讽刺诗的插图集。1998年12月,中国美术馆举办华君武漫画展,展出了自1936年9月以来60余年间的漫画原作131件。华君武代表作品有《磨好刀再来》、《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死猪不怕开水烫》、《假文盲》等。2001年华君武荣获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2005年,华君武出版《漫画一生》,对一生的漫画生涯进行了回顾。

  华君武一生勤政廉洁、大公无私,特别是担任中国美协秘书长和书记处常务书记主持中国美协工作期间认真贯彻党的文艺路线,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紧跟形势,开展了许多重大美术活动,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坚持原则,维护大局,淡薄名利,无私奉献,他的一生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给了中国美术事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