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漫画大师华君武病逝 长…
画卖得贵就一定是大师吗…
华君武逝世 漫画作品充…
漫画家华君武生前曾写纸…
美术界追忆漫画大师华君…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去世 …
华君武:嬉笑怒骂皆漫画…
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走了…
“养生大师”神话为何前…
人气漫画家夏达日本签售…
最新热门    
 
漫画大师华君武:“千万别称我大师!”

时间:2010-6-14 11:3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12分报道,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因病于2010年6月13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华君武1915年出生在浙江杭州。在自传《漫画一生》中他说自己自幼喜欢绘画,但一画静物,总也画不像,我喜欢用比较随意的、写意的手法画画。最终我选择了漫画。1930年华君武的第一幅漫画在浙江省立一中的校刊上发表。此后就画了70多年的漫画。

  1933年,华君武赴上海求学,上海的五年生活,成为华君武漫画创作的第一个重要时期。人们能看到的他的最早作品,就是《一二·九运动》。讽刺当时的国民党。华君武很快在上海漫画界就小有名气了。他喜欢在画里画很多的人物,所以当时大家封他画大场面华君武。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23岁的华君武只身到了延安,,画风也开始转变,从上海时候的洋画感觉,转变得能够使农民看得懂。华君武创作了一幅《1939年所植的树》,讽刺不好好的管养树。

  毛主席看了这幅漫画后,专门把华君武请到了他的住处,就漫画的创作进行了一次长谈。此后,华君武的漫画作品无论在题材还是在风格上都转向民族化、大众化。

  1945年,华君武从延安到东北《东北日报》工作。这一时期他的作品最为突出的就是画“蒋介石”。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竟以“诬蔑领袖”的“罪名”,将华君武列入暗杀名单。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华君武调到了《人民日报》,华君武主持筹办了“讽刺与幽默”专栏。“文革”后,华君武遭受批判,被迫搁笔十年。“文革” 结束后,华君武出任全国美协副主席。这个时期华君武特别喜欢画猪八戒。他认为人性中的弱点,猪八戒几乎大都具备,

  有人形容华君武的漫画是“刀刀见血,入木三分”,因此他也得罪了很多人。我都是争辩时弊的,我没有画那个休闲漫画,我不画。这些画呢,并不是与人为善的。他自己说:“我是改不了狗拿耗子、见了就想咬几口的习性。”

  欣赏他的漫画,就像是在阅读一部中国社会的变迁史。华君武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幅讽刺台独分子参拜靖国神社的漫画。90岁的华君武兴奋地买下了报亭中所有的当天的报纸,然后打电话一一通知老朋友们,他又有新作发表了。年纪大了,离开生活远了,现在外头的许多事情看不懂了。所以我自己在我的一个名片上面,写了一个“漫画退伍兵”。

  “千万别称我大师!”华君武和每一个采访他的记者这样道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