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编辑曝养生书内幕:谁知…
张悟本养生书广州下架 …
畅销书排行榜报告:养生…
曲黎敏:养生书热是青春…
谁在制造“张悟本神话”…
张氏养生学与现代式布道
“畅销书神医”纷纷倒下…
医圣张仲景谈养生:不可…
决不容“养生明星”谬种…
毛泽东的“养生十六诀”…
最新热门    
 
“养生大师”神话为何前赴后继?

时间:2010-6-3 11:00:39  来源:解放日报

  ●只要是有人的社会,就一定会有骗局存在,只是骗术有高低之分而已。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 “养生大师”就是医院系统和病人之间的 “中介”。但他们不仅是一个文化中介,还是一个经济中介,甚至还要控制公众。

  ●我们不能盲目批评公众,说他们缺乏识别能力,容易上当受骗。现在,一方面医院的权威性受到质疑,另一方面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大量实际的健康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一波一波的养生热其实也提醒我们,中医的力量来自于传统,只有在传统中间展开,才能巩固它的力量,并且要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高度结合起来。中医必须走向民间,走向社区,面向公众,解疑释惑。

  ●主持人:本报记者 支玲琳

  ●嘉 宾:邹诗鹏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

  支玲琳:从曾经的众人顶礼膜拜到如今被揭老底,又一个“养生大师”的神话破灭了。面对舆论的一片讨伐之声,我们其实也应该思考这样的问题:张悟本走红靠的究竟是什么?在这个资讯发达、科学昌明的年代,现在看来荒唐的“不吃药就能治病”理论为什么会广受追捧? 您本人有过八年的中医从医经历,对这个事件您怎么看?

  邹诗鹏:现在回头看整个事件,其实就是一个非常 “成功”的市场营销案例。当然,有人反驳说,我就是听了 “大师”的食疗建议见效果了。这个我认为要从两方面来看。比如绿豆汤。绿豆的确是一种有特殊营养价值的食品,对一些身体不适的人产生功效并不意外。夏天要喝绿豆汤,说明绿豆本身具有一定药用价值。但是,很少有人把绿豆当成中药的,中医院里也没有绿豆这味药,至多是医生建议的配药。

  另外一方面,心理因素也是很关键的。如果心理产生一种强烈的暗示,认为某样东西有效,那么的确可能会见效,甚至 “被见效”。因为疾病是内在的,其反映出来的,无非就是诸如疼痛之类的反应。而这些反应,与人的心理密切相关。人们往往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下判断。但如果上医院检查,结果往往大相径庭。上世纪80年代,气功热曾经风靡一时,那些 “大师”也吹嘘说血压肯定会降下来, “只要你自己感觉好就行”。而很多人练了以后,也 “的确”感觉 “变好了”。但最后,整个人可能突然就不行了。到医院一检查,不仅血压没降下来,其他地方的毛病也都来不及调整了。

  只要是有人的社会,就一定会有骗局存在,只是骗术有高低之分而已。

  支玲琳:从上世纪80年代的气功热,到后来的刘太医、林光常,再到今天的张悟本,尽管手法类似,但是屡试不爽。为何对于公众来说,甄别信息真伪如此困难,以至于会屡屡上当受骗?这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问题?

  邹诗鹏:其实他们的手法并不高明。一个比较“弱智”的共性就是,他们都是通过排斥他者来强化自己。举个例子,作为治疗的辅助手段,食疗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吹嘘不吃药也能治病那就是欺骗了。这样的人今后还会有,就像上世纪80年代当时流行卖打药的。只不过当时只是在街头表演,现在到电视上表演了。如此一来,更富“剧场效应”,并且将更多的人噱了进来。

  要识别此类现象,其实并不难。但为什么还是能够大行其道,并且在社会各阶层产生反响呢?我们不能盲目批评公众,说他们缺乏识别能力,容易上当受骗。因为事实上,这些“大师”的理论并非全无可取之处,的确也能帮助人们填补一些知识空白。在“大师们”九真一假的“暗渡陈仓”之下,公众其实是非常脆弱无助的。在这方面,媒体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来。

  当然,从脱贫到富裕,我们社会各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问题也客观存在:一方面医院的权威性受到质疑,另一方面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大量实际的健康问题需要得到解决。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道路上,首先我们要保障老百姓的健康权利,不要让人们为自己的健康感到过分焦虑。活得像个人样,这是基本的需求,也是普通人应该享有的基本保障。即便在非常发达的社会,骗子也依然会存在,甚至会成为人们游戏的一个对象。世人往往不说骗子如何可恶,只会讥笑被骗者是如何弱智。但是,面对中国如此多的受害者来说,我们没有办法把这看成是一个游戏或笑话。公众是无助的,他们总要有所依赖、有所指望。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甚至不得不承认,某些体制安排上的漏洞为这些人提供了发挥的可能性。这也是形形色色的 “养生大师”事件后,留给全社会的一记沉重叩问。

  支玲琳:养生热的背后,其实是一种社会焦虑情绪在涌动。而且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披着中医外衣的骗子在民间大行其道,而真正的中医这些年来却香火难继、举步维艰,这究竟提醒了我们什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