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东邹城大案揭文物内情…
山东曲阜“三孔”门票涨…
山东高青陈庄西周遗址进…
山东阳信县:抢救民间艺…
山东日照一农民作家起诉…
山东临朐发现东周村落遗…
千年古县山东阳谷着力打…
山东阳谷千年文庙修复开…
中国最长仿宋街紫石街在…
未经授权设立视频链接 …
最新热门    
 
山东莱阳发现罕见多层恐龙化石层面分布

时间:2010-6-7 9:10:56  来源:大众日报

  “恐龙之乡”迎来第二次大规模发掘

  莱阳发现罕见多层恐龙化石层面分布

  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恐龙之乡”莱阳,近日迎来了第二次大规模发掘。经过十几天发掘,来自中科院的专家已发现了数十处恐龙化石埋藏点,并在 2号发掘点发现了罕见的十几层恐龙化石层面分布。

  6月2日,记者在位于莱阳金岗口村附近的2 号点发掘现场看到,整个现场长约200米,宽约70米,20多位工人在考古队员的指挥下,正在清理土层。

  现场已经裸露出了许多化石,除大大小小的恐龙化石外,还有不少海螺、昆虫的化石。现场的考古队员告诉记者,2号发掘点目前已发掘出了 150多块恐龙骨骼化石,超过半米的多达60多块,而且种类较多。

  罕见的多层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的层面分布,是此次发掘的重要发现。在靠近2号发掘点的土层切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红色、黄绿色、褐色等不同颜色的土层,呈波浪状分布。参与发掘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介绍说,2号地点目前已发现的白垩纪化石层至少有六七层,剖面非常完整;而在附近3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发现了十几层的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的层面分布,这在国内非常罕见。这些保存完整的地层,涵盖了从白垩纪早期到白垩纪晚期的历史,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的恐龙生存演变和地球运动都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上世纪50年代,中科院科考队就曾对莱阳进行过大规模的发掘,发现了包括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棘鼻恐龙在内的大量脊椎动物化石。到目前,考古专家在莱阳已发现了中国谭氏龙、莱阳谭氏龙、青岛棘鼻龙、鹦鹉嘴龙、霸王龙以及成窝的恐龙蛋等众多化石。像莱阳这样数量众多且既有恐龙化石,又有恐龙蛋化石出现的情况非常罕见。

  目前,莱阳已在筹建以恐龙遗迹为主题的科普和旅游景区,并积极做好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的准备工作。

  □廉卫东 王海雷 李庆盛 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