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秋夜湖南举行赏月会 …
首届中国跨湖桥文化节杭…
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
萧放:中国传统节日的世…
月亮与人情 中国人的月…
月亮与名胜 中国赏月盛…
瑞士感知中国“文化风景…
王蒙:贾宝玉摔玉 《红楼…
道山巍巍 第三届中国道…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最新热门    
 
中国最大王妃墓尘封400余年后将于十一开放

时间:2010-9-26 10:52:51  来源:不详

                    后人根据想象,给赵妃造了一个雕像。

今年“十一”,中国最大王妃墓——赵妃墓,将逐步开放。

我省唯一的申遗项目——潞王陵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妃墓,在尘封400余年后的今年“十一”,将正式向游客开放。

赵妃墓,有何神秘?商报记者带你古墓探秘。

河南商报记者 王海圣/文 丁洁/图

山脚之下,石头城现真容

新乡市凤泉区的国家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潞王陵中,有“石头城”美誉的次妃赵氏墓(下简称赵妃墓),即将与公众见面。

9月10日,记者在墓地看到,工人正在对建筑进行修缮,敲打声此起彼伏。

新乡市文化局文物管理科科长贺惠陆说,赵妃墓是我国目前现存石构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王妃陵墓。

走进斑驳泛青的城门楼,陵墓的石质建材上,雕龙刻凤,比潞王陵更精细,内容也更丰富。在潞王陵博物馆馆长周冯建看来,一些雕刻方式可以和故宫里的雕刻相媲美。

沿石阶深入地宫,石棺空在,周围空无一物。墓中葬品早被偷盗一空。

登上赵妃墓的城门楼或宝顶,可以看到整个陵墓呈前方后圆的马蹄形状,并由外城垣和内城垣两道城墙组成。

新乡市明史专家苏德荣介绍,这种奇特布局和城中有城的建筑结构,在明代陵寝中,非常少见。

在赵妃墓墓室东西两侧,还有两个丫环墓,是随侍赵妃陪葬的,也“为历代陵寝所罕见”。

“除此外,赵妃墓还超规逾制。”周冯建说,“根据明朝当时的制度,次妃是不能单独建墓的,但赵次妃偏偏有了规模宏大的墓地。”

尘封400年,“禁地”成为“保护神”

赵妃墓建于明朝晚期,12年后修建的潞王陵,更是建成不久就遇到了朝代更替。不过在其后400余年历史风云中,陵墓建筑都还保存完好。

周冯建说,赵妃墓之所以能成为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王妃陵墓,原因有二:一是建筑以石头为主,不易焚烧,二是它成为“禁地”,外人难以接近。

史料记载,清初,清政府决定将赵妃墓和潞王陵所在地皮和建筑估价拍卖,五台山一僧人买下,将这里改造为佛教活动场所,直至新中国成立后,使它得到有效保护。

新中国成立之初,赵妃墓被作为豫北监狱临时关押点,直到2005年底监狱搬走。正是成为“禁地”,陵墓中的建筑石刻才完整保存了下来。

不解谜团有待求解

赵妃墓的马蹄形意味着什么,还没有答案。

除此外,不解谜团还有,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