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秋节为啥要吃月饼 老…
当代中国的文化命运——…
北京宣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
曹禺经典演出季 李六乙…
北京将投入1500万资金 …
山东大学将国学修养纳入…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甬…
第九届北京图书节9月17…
吴越石:大学教师,不是…
最新热门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宣告成立

时间:2010-9-16 11:54:55  来源:不详

9月12日,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成立大会暨“诗歌:古典与现代”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刘伟副校长、冰岛共和国驻华使馆拉格纳尔?鲍德松参赞、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文系系主任陈平原、北京大学杰出校友、北京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以及袁行霈、孙玉石、洪子诚、葛晓音、蒋寅、张国有、奚密、牛汉、屠岸、邵燕祥、舒婷、吕进、赵振江、张同吾等百余位诗歌研究学者、诗人、诗歌翻译学者嘉宾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诗歌是中国诗界长久以来对全世界乃至于全人类的突出贡献。在诗歌研究、诗歌教学以及诗歌创作中,中文系在百年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了整合研究、教学和创作资源,面向世界推动当代中国诗歌的研究和创作,在北京中坤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经学校批准,决定成立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大会上,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首先致辞。围绕着中国作为“诗歌的国度”这一身份,周其凤院士指出了北京大学在百年间始终以诗歌写作和研究在诗坛、文坛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北大也为中国诗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重要人才,产生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燕园的传统在于对诗歌的研究与创作并重,而对中外诗歌的翻译、诠释、研究,也是北大诗歌研究的特长。由此出发,周校长提出了对于燕园诗歌研究的整体期许,即“新旧间习,兼容并包”及“燕园诗歌,代有传人”。周校长一方面表达了对青年学生探索语言奥妙的期待,另一方面则表达了对于中国诗歌研究院的殷切期许,即在研究诗歌以及促进诗歌创研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致辞祝贺诗歌院的成立,并从三千年的中国诗歌传统说起,以文学史实响应了周校长关于“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的论语。袁教授经由这一叙述表达了对中国诗歌研究院建立的欣喜之情,同时也希望诗歌研究院排除社会浮躁的影响,以学者的态度,进行脚踏实地的研究,并且取得更丰富的成果。

 

随后,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对诗歌研究院的诞生与发展作了梳理和阐述。他指出,北大有着悠久的诗歌传统,既包括多样的诗歌教学,也包括众多诗学、美学的研究成果,还包括众多诗歌总集的出版。基于这样的基础,中国诗歌研究院的历史动因便是对于北京大学诗歌理想的延续与光大,至于其职责,首先便在于进行诗歌批评,梳理诗歌史,进行一系列资料的积累,促进诗歌的创作、出版、译介与交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