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
山东阳信县:抢救民间艺…
杜维明:哈佛已成常用普…
张家界“哈利路亚山”的…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朱棣文哈佛演讲稿:生命…
最新热门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善本特藏资源库”开通

时间:2010-9-14 12:14:51  来源:不详

2010年9月8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厅举行的开通仪式上,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学院图书馆馆长柯南希与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共同启动“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善本特藏资源库”网站,此举标志着中国国家图书馆在国际合作史上规模最大且历时最长的文献数字化项目、同时也是全球图书馆界最大规模的双边合作数字化项目之一的首批阶段性成果,正式通过中国国家图书馆网站服务公众。这也标志着又一批中华珍贵典籍以数字化方式回到祖国。

 

 

 

  美国国会图书馆副馆长迪安娜·马库姆、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等美方嘉宾,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古籍版本目录学专家李致忠,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杨成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桥本秀美,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漆永祥等学者专家,参与此项目的双方工作人员,在京各大图书馆古籍部负责人及学界同仁,以及中国国家图书馆员工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开通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周和平、柯南希、杨成凯分别在仪式上发表致辞,对数据库的开通表示祝贺。仪式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主持。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善本特藏资源库”首批正式上网发布了包括齐如山专藏在内的中文古籍善本204 种,供海内外读者在线使用。该数据库资源可按照书名、著者、出版信息、分类等多维度进行检索和分类浏览,书目信息为中英文对照,更方便海外读者使用,同时提供全部书影的阅览,以便于用户的全面阅读和深入研究。随着数字化工作的持续展开,资源库将不断得到更新。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是哈佛大学文理学院所辖哈佛学院图书馆的一部分,馆藏中文善本古籍特藏以其质量之高、数量之大著称。为方便海内外学人便捷地利用这些资料进行研究,同时以数字化形式保存这些中华古籍精品,中国国家图书馆与哈佛大学图书馆多次协商。2009年10月,中国国家图书馆与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达成一致,决定共同开发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古籍。该合作项目自2010年1月至2015年12月,历时6年,对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馆藏所有中文善本和齐如山专藏进行数字化,将完成中文善本古籍4210种51889卷的数字化拍照。中国国家图书馆负责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和数据质量控制;哈佛大学图书馆提供技术设备,承担中文善本古籍数字化、元数据制作和数据传递工作,并在双方共有的基础上使用数字化成果。项目成果将由双方各自保留一份完整的数字化图像文档,分别用于各自网站免费发布和其他学术研究及文献保存之应用。

 

  这一项目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历史上与国外图书馆合作开展的规模最大的文献数字化项目,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和表率作用。该项目将成为国际图书馆间文献资源共享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新范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