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金山农民画首届中国农民…
“阿凡达原型”原是“中…
幸福的作家球迷:不写书…
中国作协公布新会员名单…
中国首部自闭症电影导演…
中国少儿出版“走出去”…
振兴中国足球?还需重塑…
中国的“凤姐文化”愚弄…
中国最美梯田:传承八百…
新中国法定假日浸染着民…
最新热门    
 
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7月将举办“哈节”

时间:2010-6-23 12:0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兴6月22日电(曾德军)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将于7月20日至7月26日举办为期7天的京族哈节,届时越南友人将赴位于中越边境地区的广西东兴,共同庆祝京族人民最盛大的民族节庆。

  据京族哈节东兴组委会主任陈壹棠介绍,7月20日即农历六月初九,是京族民众纪念海神公诞生的节日,每年皆举行。京族人以海洋渔业生产为主,节日期间,京族人都要到海边把海神迎回哈亭敬奉,祈求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京族哈节活动由祭祖、乡饮、社交、娱乐等内容组成,节日期间,周围各族群众亦来共同欢庆。整个节日活动大体分为“迎神”“祭神”“哈宴”“送神”四个部分。

  在哈节第一天,京族人集队举旗擎伞抬着神座到海边,将海神迎进哈亭,称为“迎神”。“祭神”则于哈节的每天下午举行,祭祀仪式开始后,首先由主祭者带领人们迎接来自海上、天宫的各位神灵及祖先进入神位,宣读祭文,接着向诸神敬酒和献礼,唱“进香歌”、跳“进香舞”、“进酒舞”、“天灯舞”等。祭神完毕,京族人便入席饮宴与听哈,称为“哈宴”,每席六至八人,每餐由入席人轮流出菜,且边吃边听“哈妹”唱歌。“唱哈”完毕就开始“送神”,送神时必须念《送神调》,还要“舞花棍”。送神后,当年的“哈节”便宣告结束。

  京族主要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的万尾、巫头、山心三个小岛,三岛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西南部,与越南隔海相望。京族原称为“越人”,历史上亦称为“京人”,1958年正式定名为“京族”,目前有2万余人,广西京族三岛的京族是15世纪末16世纪初从越南涂山迁徙而来,至今约500年历史。而在越南,京族是主体民族,在越南的54个民族中,京族占越南总人口近90%。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