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中国法定假日浸染着民…
学者:挽救中国少数民族…
中国文化之旅大力弘扬客…
古书证明中国人发现钓鱼…
作家熬成“坐”家健康亮…
中国电影要不要与好莱坞…
中国首部全面揭示抗美援…
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展览展…
取得中国“绿卡”第一人…
中国近代首座国家美术馆…
最新热门    
 
中国最美梯田:传承八百年的畲乡农耕样本

时间:2010-6-21 12:4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丽水6月20日电(记者 柴燕菲 汪恩民)面对记者的采访,浙江云和县委书记任淑女今天显得“底气十足”。来自各地的1000多位摄影爱好者,在半个月前的“第四届云和梯田开犁节”上,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中国最美的梯田。如今,这些照片纷纷从世界各地回流云和,共同谱写这个传承八百年的畲乡农耕样本。

  “这些摄影爱好者,可以说对云和旅游资源的挖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任淑女告诉记者,云和梯田拥有现在的知名度,摄影界的朋友“功不可没”。

  1964年12月,中国第一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举行,浙江云和梯田畲族少女雷凤珠演出的畲族花鼓《幸福路》代表畲族搬上舞台。至此,云和名扬天下。

  穿越八百年的农耕文明结晶

  云和梯田位于浙江云和县崇头镇,距县城10公里,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核心区20多平方公里,海拔200米至1400米之间,高低错落,气势恢弘。该项目是云和县首个创建4A级景区项目,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十大摄影基地。

  云和畲汉两族人民根据不同的地形、土质修堤筑埂,把终年不断的山泉引进梯田。整整八百年,云和梯田一头枕着洞宫山脉,一头枕着瓯江的涛声,静静地卧在浙西南莽莽苍苍、一泻千里的绿意中。

  云和梯田是生态农业的典型范本。云和县长李华表示,云和梯田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证明。“我们要开发、保护和利用并举,打响云和梯田的名声,借此促进农民增收。县里给予一定支持的同时,基层政府和村民要多加协调,解决好农耕文化保护和农民增收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在农历芒种节气这一天举办开犁节,旨在弘扬千年云和梯田、古老农耕文化这一独特资源和宝贵财富,传承文化、延续文明、推进梯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云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畲乡民俗的盛大舞台

  开犁节又称牛大王节。相传牛为天庭司草官,每年向人间播撒一次草籽。有一年春旱,草种枯死,牲畜待毙。牛官忽生恻隐之心,黑夜偷播草种,不料田园青草疯长,拯救了牲畜,却掩埋了庄稼。最终,牛官被贬人间,世代除草犁田。牛大王也因此成为畲族农耕社会真善美的形象代言。

  此次第四届云和梯田开犁节,成为了梯田经典民俗的大展台:激越嘹亮的“开山号子”拉开开犁大幕,惊心动魄的“芒种犒牛”再现犒牛传统,“农耕时装秀”集中展示少数民族原生态农耕文明,“祭神田分红肉”精心演绎八百年祭祀文化。

  记者了解到,云和梯田是民俗的世界,农耕文化、女神文化、银矿文化、畲族文化在这里共生共荣,祭神田、分红肉、犒耕牛、对山歌等古老习俗,在这里得到挖掘与弘扬。这里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和民俗宝藏,流传着两头家、畲族姑娘蓝荷花与麻叶糕、美人鱼与蜘蛛精、十二女神、引老茶等许许多多的美丽传说。

  中国童话休闲旅游城蓄势上位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一词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对于这一点,云和已经走在了前面。任淑女告诉记者,云和对旅游一直都很重视,起步非常早,力度也很大,为旅游业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此,对于云和旅游的发展,我们是充满信心和期待的。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旅游产业作为低碳产业,作为符合世界潮流的朝阳产业,作为联动、综合一、二、三产的龙头产业。旅游业可以作为拉长产业链,延伸消费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产业载体,这是云和县委县政府对今后一段时间培育推进发展旅游业的产业定位。”

  “这一切的落脚点是生态休闲旅游业。” 任淑女表示,当前,云和正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童话休闲旅游城”和“中国童话乡村”的目标,高度重视“低碳文明”理念的注入,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致力童话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的挖掘、提炼和融合。

  “围绕这样一个产业定位,我们提出了两年新热点,三年购体系,五年立主导这样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任淑女表示,今年云和将启动“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2年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亿元,确保创建两个以上国家4A级景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星、五星级酒店各1个,基本形成童趣亲情、生态休闲度假、垂钓休闲、摄影采风、自驾车游、农业观光等六大产品的童话休闲旅游体系。

  李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