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届中国跨湖桥文化节杭…
望京文化艺术节提倡低碳…
辽代琥珀制品展示契丹人…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开馆 …
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展览展…
甘肃参加俄罗斯“汉语年…
郑渊洁高调展示“分手信…
文化遗产日 山西将举办…
歌剧《青春之歌》在北京…
李长春:保护发展文化遗…
最新热门    
 
长春展示全国首部综艺微刻石书《石头记》

时间:2010-9-27 11:18:09  来源:不详
观众在仔细观看石刻作品。作 者:田伟

中新网长春9月26日电 (田伟)26日上午,彭祖述艺术馆在长春雕塑公园开馆。该馆主要展示了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先生,历经十年完成的82块《石头记》微雕作品。彭祖述介绍,他创作的这部《石头记》,采用了综艺微刻艺术,将文学、绘画、书法、篆刻、微雕、雕刻等艺术融汇在一起,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彭祖述艺术馆将在每天的9时至16时向公众开放,其展示的微刻《石头记》即《红楼梦》,是彭祖述退休后,历时八载,又经两年修整,于2002年初完成的一部石书。这部石书以戚廖生序80回本《红楼梦》为底本,每回一石,加上序言和后记,共82块,字数最多的石块高达11000多字,最少的也要3600多字,总计60余万字,每回除微刻文字外,又将每回的中心思想总括为图像,布刻在石之四周,坦述作者观点。

据介绍,这部石书,所用之石均为印石之上品,有昌化田黄石、巴林福黄石、昌化和巴林鸡血石、寿山芙蓉石、荔枝石及青天封门青石等,含近50多种印石名品,应该说把大江南北的名石都集中在了一起。每石大者似书,小者盈掌,五彩绚烂,或方或圆,形状各异。文字微刻于印石中央,字如蝇头,笔若蛛丝,可在十倍放大镜下,笔笔不苟,俊逸流畅,再现了书法之姿,透着浓浓的金石气。

彭祖述说,这82块石头的选色、设计、所刻内容等都是与《红楼梦》的内容相吻合的,与其他人刻《红楼梦》不同,他把每块石头所刻内容重点放在书里那些带有人生哲理性的小故事上,以达到让人看了能深思和反省的目的。

彭祖述介绍,在创作期间,为要选一块龙蛋石,他曾掉到悬崖下几乎摔死,他非常珍爱这部冒着生命危险才完成的作品。他同时表示,他以身为长春人为荣,人生苦短,来去匆匆,要能给国家和人民留下一点有用的东西足矣!这就是他把自己这部传世的微刻作品捐赠给长春的初衷。(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