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郑渊洁:考生写作文比作…
中国作协接受退会 郑渊…
作协接受郑渊洁退会 称…
郑渊洁最在意“身教” …
郑渊洁:作协自筹办公经…
郑渊洁说史:《道德经》…
郑渊洁:不是什么广告都…
郑渊洁:顶级理财是拿自…
郑渊洁:歌词的震撼力及…
专家:仅靠郑渊洁无法满…
最新热门    
 
郑渊洁高调展示“分手信” 作协请走大麻烦?(图)

时间:2010-6-14 11:30:5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6月4日晚10时许,著名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其博客和微博上相继发文《今天我看到的一封信》,展示了中国作家协会接受其退出中国作协的正式公函。

  郑渊洁随后在其微博上回复网友留言戏称,“作协这封信是我本届生日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至此,继去年6月郑渊洁高调退出北京市作家协会之后,时隔一年即又与中国作家协会“分手”,彻底成为体制外作家。

  作协“客气”VS郑渊洁“霸道”

  中国作协发给郑渊洁的信中写道:“5月11日,中国作协书记处决定,尊重您的意愿,接受您的退会要求。请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证退回我处。谢谢。祝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信的签章是“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落款日期为6月4日。

  该信由郑渊洁在其微博上贴出后,不到24小时即被几千网友转发,留言超过1300条。网友几乎一边倒地都是“挺郑派”,认为郑渊洁退出中国作协,是向作协陈旧体制施压,有郑渊洁这样主动脱离传统体制转而自由写作,是一件幸事。

  关于信中提到的会员证,郑渊洁向网友表示已经21年没有见过,但是会全力去找。不过郑渊洁显然并不打算将该证件退回中国作协,他表示如果可以找到,希望委托中华慈善总会安排慈善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给灾区孩子。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回应部分媒体时表示,无法阻止郑渊洁拍卖会员证,但是会员“退会即退证” 是规定,希望郑可以遵守。

  曹文轩“卖书”只是借口?

  早在今年4月25日,郑渊洁就在其博客撰文声明退出中国作家协会。起因就是郑渊洁看到过某报道称,4月16日作家曹文轩在山东青岛某小学推销自己的图书,郑渊洁认为在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后的第三天曹文轩就出席这样的活动,是对灾区人民的漠视,同时也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作家不可以到小学推销图书。郑渊洁表示不愿与这样的“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为伍,宣布退出中国作协。

  其实稍加分析就可知,曹文轩卖书事件,仅仅是郑渊洁退会的一个导火索,也许郑渊洁给出的另外两条退会理由———作协花大钱养了很多作家以及大量不懂文学的人充斥在作协队伍中———才是真正让郑渊洁对作协弃之唾之的真正原因。

  郑渊洁与作协的恩怨早就不是新鲜事,2009年6月23日,郑渊洁就曾用过同样的方式在博客上撰文宣布退出北京市作家协会,理由是北京作协未能通过正确方式联系郑渊洁参加作协会议,郑渊洁认为自己在北京作协显然是遭到排挤。之后的一年,郑渊洁、韩寒、易中天等作家、学者多次对中国作协体制提出质疑,认为中国作家协会不能起到提高文学创作水平的作用,大量的文学水平低下甚至没有创作能力的人混迹作协体制其中,而且每年花费不菲的经费养活大量行政人员,也未能在联络作家、服务作家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作协请走了大麻烦?

  退出一个郑渊洁,对于作家名录数量庞大的中国作协来说,也许算不上什么,每年还有成千上万封入会申请书递到中国作协和各地方作协,但是作为2009年中国作家收入排行榜榜首的作家,郑渊洁的退出确实是一个信号:市场化运作的成功,让一部分呼唤自由意志写作、不愿意束缚于体制的作家,敢于向作协体制叫板。他们拥有广大的读者群,他们扮演意见领袖,市场成为他们的衣食父母,因此他们不屑于加入作协。对于作协来说,靠体制的好处撑起来的高高在上的架子,没有郑渊洁、韩寒这些影响力巨大的作家的点缀,仅仅凭借作协会员数量庞大来安慰自己,难免将会是个花架子。所以,有人认为,郑渊洁的退出对于中国作协来说,绝不是请走了一个大麻烦那么简单。 (张尉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