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恐龙换羽非一步到…
《风语》创天价版税 麦…
专家:范伟幽默更有内涵…
全景展现成都街巷变迁 …
专家:农民工群体读书时…
韩考古学家:韩国经常能…
苏州古城墙保护不容乐观…
美国艺术史家:陈逸飞不…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
军事专家:情侦戏才更准…
最新热门    
 
专家:仅靠郑渊洁无法满足孩子的阅读乐趣

时间:2009-12-31 11:5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仅靠郑渊洁无法满足孩子的阅读乐趣

  专家认为儿童阅读是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其重要意义是亲近母语,亲近民族自己的文化与文学

  省下买冰棍的钱,在小书摊前蹲一下午,最后小心翼翼地抱着几本巴掌大的“小人书”回家。晚上还要躲进被窝,恋恋不舍地打着手电细细翻看……

  充满阅读乐趣的连环画几乎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而今天,这种阅读乐趣似乎与孩子们没什么关系了。作为中国经典的“小人书”,连环画早已退出儿童文学市场。

  连环画的没落,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时它的创作队伍、读者群体和内容都已经普遍老化。面对国外动漫的大肆登陆和冲击,连环画毫无抵抗之力,很快成了“老人书”,甚至成为一套套古董,被小心收藏,束之高阁。它原有的生命力随之日渐稀薄,不再是孩子们的心头爱物。

  随着国外儿童文学作品不断抢滩中国市场,本土原创儿童文学会不会重蹈连环画的覆辙?

  其实,连环画失去儿童读者,并非中国儿童图书没有市场,正相反,这个市场潜力巨大。近日公布的“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虽然被众多作家斥为“不靠谱”,但作家排名的变化依然引起广泛关注。余秋雨、二月河、苏童等“老作家”榜上无名,排在前三名的成了郑渊洁、郭敬明、杨红樱。这些赚了钱又赚了人气的作家,其作品不约而同都指向儿童和青少年。

  2003年以来,国内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开始在畅销书榜上频频出现。市场表现最好的两位本土少儿文学作家,就是郑渊洁和杨红樱。

  郑渊洁在2006年出版的作品集《皮皮鲁总动员》,截至2008年12月,共售出1500万本,平均每天卖出13698本;杨红樱的“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等,总销量接近3000万册,相当于10年来平均每天卖出8219本。

  虽然近些年的调查都显示,中国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但未成年人似乎不在此列。这并不奇怪——中国家长就算自己不看书,也会给孩子买,毫不含糊,正所谓“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专家预测,儿童教育市场将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投资行业,儿童读物的市场前景不可估量。出版部门统计,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现在少儿读物年出版品种由200多种增加到1万多种,年总印数由3000万册增加到近6亿册。

  这么多写给孩子们的书,真能满足孩子们的需要吗?儿童文学评论家谭旭东曾断言,答案是否定的,原创少儿文学的数量和质量远不尽如人意。

  中国少儿新闻出版社原社长海飞表示,中国缺乏自己的国际品牌,既走不出国门,又难以与世界精品抗衡。改革开放以来,少儿读物引进多、输出少,贸易逆差一度达到48∶1,真正进入国际英文出版主流的微乎其微。引进的外版书却俨然成了中国图书市场的“霸主”,《哈利·波特》曾连续27个月名列全国少儿读物发行排行榜之首;《安徒生童话》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有100多家出版社出版了300多个版本,发行量高达1000万册。

  “现在已经没有像冰心那样的大作家愿意从事儿童创作了。”一位专家表示,创作队伍萎缩自然难以诞生脍炙人口的作品。几十年前的经典之作又大多无法适应现在儿童生活和心理新变化。市场空白尚未填补,大量本土的、有特色的东西反而被遗忘,其中包括上世纪50年代拥有世界影响力的水墨片、剪纸片、木偶片等动画影片,影响一代人的连环画,以及那些原创的儿歌、幼儿诗、儿童谜语等。

  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将中国儿童读物出版的现状概括为“三多一少”:出版社多,作家多,作品多,精品少。

  “在中国儿童文学作品里,你能找到马尔福这样的人吗?能找到伏地魔吗?主人公会像哈利那样谈恋爱吗?”有人分析《哈利·波特》的热销时表示,中国很多儿童文学作品还是脱离不了浓厚的说教味,而《哈利·波特》等读物显然更贴近孩子的思维,“《哈利·波特》里,有人逃学,有人恶作剧,有人早恋,还有变态和杀人狂……可孩子们并没有学到这些,他们学到的是哈利的勇敢、坚强、正直、讲义气!”

  中国儿童图书的创新,已经探索了相当长的时间。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十万个为什么》等少儿读物就有了很大的创新。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365夜系列”图书也广受孩子和家长欢迎。只是到了媒体和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更需要想象力的拓展和提升。

  “儿童阅读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其重要意义是亲近母语,亲近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与文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