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平遥实施古城旅游文化国…
河北正定县将花3亿修复…
世界读书日“试读”一族…
大理古城墙岂能沦为部门…
苏州重铸干将莫邪剑 复…
“兵学圣山”苏州穹窿山…
“苏州-绵竹”携手打造…
意大利庞贝古城酒吧修复…
全国首家社区极地科普馆…
寻找消失中的古村文化 …
最新热门    
 
苏州古城墙保护不容乐观 专家呼吁要立法

时间:2010-4-25 11: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4月24日电(记者 周建琳)一份关于苏州城墙详实而确切的“体检”报告日前诞生,该报告显示:苏州城墙的周长共15204.31米,目前其中较为完整的砖石古城墙仅占全长的8.22%,30%以上的古城墙被各类建筑物侵占,古城墙头保护不容乐观。

  苏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古城,作为古城的外衣,古城墙在毁建更替中见证着历史的演进。时至今日,苏州古城墙依然守护着这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但遗憾的是,现存城墙包括地表遗迹只有当年的三成了。

  由于历史原因,破坏古城墙的事件屡有发生。针对22日正式出炉的古城墙“体检”报告,许多文史专家都认为,当前古城墙的保护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专家发出紧急呼吁:为苏州城墙保护立法,控制现状,逐步恢复。

  “没有苏州古城墙,就没有苏州2500多年的历史。 ”面对残存却仍屡屡受创的苏州古城墙,苏州市职业大学吴文化研究所所长吴恩培教授深感切肤之痛,“一座失去城墙的古城就像一个失了壳的蜗牛。 ”

  苏州古城保护专家徐刚毅等人对此认为,古城墙是苏州重要的文化遗产,有一部分能够保留至今已经很不容易,要从根本上保护好这些宝贵的古城墙,必须制订专门的法律法规。

  徐刚毅解释,苏州古城墙长度长,而且被分割成许多段,各段的情况十分复杂,光靠设几个文物单位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立法,才能体现苏州的重视程度,才能针对性地制定保护措施--诸如对古城墙进行全面测量和查勘,拿出古城墙的修复、保护规划,征集古城墙砖等,从而为古城墙贴上“护身符”。(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