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北小留墓地发现密集西…
正定南城门失火殃及大佛…
中国作家采访采风活动走…
“老马识途”故地河北滦…
陈毅周恩来扮演者河北唐…
河北献县汉墓遭盗 盗洞…
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颁奖活…
河北南水北调田野考古出…
河北两城争夺“赵云故里…
雷锋形象被印到尿素袋上…
最新热门    
 
河北正定县将花3亿修复古城墙 1米需近2万元

时间:2010-4-28 10:46:24  来源:河北青年报

  千年古城墙,这一正定古城的标志如今破坏严重。昨日,记者从正定县获悉,该县决定使用近3亿元来修复正定千年古城墙,修复原则是“修旧如旧”。

  目前,古城墙恢复工程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准备下半年启动古城墙恢复的基础工作。

  古城墙仅存8000多米残垣

  正定千年古城墙,一直是这座古城的标志之一,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大规模破坏。

  据原正定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银耀介绍,正定现存的城墙为明代城墙,全长24里,高三丈二(一丈约等于3米),上宽二丈,下宽三丈,设东、南、西、北四座城门。现在仅存的8000多米城墙也是残垣断壁。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现在仍有不少不自觉的人取土。“再不修复,连残垣断壁都消失了。”居民王喜梅说。张银耀称,正定的古城墙雄姿应仅排在北京、南京和西安古城墙之后。

  古城墙将花近3亿元修复

  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强省会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修复(正定)古城墙,逐步恢复古城原有风貌,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基础。”

  近日,记者从正定县获悉,当地已经决定利用近3亿元修复古城墙。修复原则是“修旧如旧”,完全按照仅存的城墙样式来修复。

  据了解,今年4月初,古城墙修复工程的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该县准备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古城墙恢复工程的基础工作。

  三道城垣可能一起修复

  据正定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算,修复1米古城墙需要资金近两万元。主要包括材料和人力等费用,因城墙要按照原来的样子复原,所以成本较高。

  该负责人称,届时可能采取两种办法获得城砖,一是从当地百姓手中收购他们留存的古城墙城砖,这些数量有限;二是大量购买复古城砖。

  该负责人还介绍,修复古城墙需要的资金庞大,目前正定县正在积极筹措。因此,工程将会分期实施,重点修复南城门、西城门。“里城、瓮城、月城三道城垣可能会一起修复。”(记者任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