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兵学圣山”苏州穹窿山…
全国首家社区极地科普馆…
苏州“画院门”背后:曾…
日本风情弥漫苏州虎年元…
“东方水城”苏州投亿元…
综述:虎年春节古城苏州…
虎年情人节探寻唐伯虎隐…
苏州阳澄湖“美人腿”形…
苏州政协委员提议保护唐…
综述:阖闾大城在无锡 …
最新热门    
 
“苏州-绵竹”携手打造“年画传承带”(图)

时间:2010-3-26 12:4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3月26日电 题 访灾区看重建之二:“苏州-绵竹”携手打造“年画传承带”

  记者:周建琳

  春日的阳光缓缓洒向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射箭台村。“中国年画村”的五彩牌坊正高高竖起,这个年画传承长达数百年的川西村庄已扬名海内外。

  穿越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年画村”开始映入记者的眼中,新起的川西民宅青瓦白墙、简约古朴,墙面上随处可见各式年画:从抱着鲤鱼的送福童子,到神气活现的武将,再到娇羞丰腴的仕女……喜庆多姿,丰富多彩。

  汶川大地震前后,绵竹年画呈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地震前,这门民间艺术面临着无人传承的尴尬;灾后重建不仅奇迹般地为年画带来了新生,还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如今,一个充满诗情画意、具有浓郁川西韵味的年画村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去年,苏州在对口援建绵竹孝德镇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年画产业特色,先后投入3000万元在射箭台村打造了一个含接待中心、展示馆、年画湖和14套年画作坊等8个子项目的年画产业基地,并将带动2000余人加入年画产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推开“绵竹民间年画坊”的大门,走进陈兴才老人的画室,但见他用笔尖蘸足墨,稳稳握住笔杆,开始在画纸上逐笔勾勒。落笔之处,线条细腻婉转,门神威严之相跃然纸上。

  年近9旬的陈兴才老人,是绵竹年画目前年龄最大的民间艺人。70多年的年画生涯里,老人亲手制作的年画枚不胜数,他的作品已被纷至沓来的爱好者带到全国各地,甚至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被文化部授予绵竹年画传人称号。

  站在一旁的陈钢是老人的孙子,也是年画的后起之秀,他告诉记者:江苏的对口援建,直接推动了绵竹年画的恢复和发展。苏州桃花坞本身也是年画之乡,对于年画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经验。在援建过程中,苏州带来的既有硬件的重建,又有年画销售市场的拓宽,还有对于年画产业发展的重新认识。

  扶持绵竹经济发展,年画村的打造是苏州采取的众多手段中的一个环节。

  而早在建设年画村的同时,苏州援建方还组织了苏州年画大师和苏绣大师赴绵竹开展年画传习讲座和从业人员培训,探索绵竹年画和苏绣的结合,从而拓宽绵竹年画的种类。

  更花费心思的是,苏州在加强桃花坞年画与绵竹年画互动、交流的基础上,还帮助当地在桃花坞文化创意园里设立了绵竹年画永久性展馆和创作、销售基地,希望借助苏州发达的旅游业和大量的国内外游客,通过苏州这块“跳板”,将绵竹年画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种种举措,苏州都是为了帮助当地的年画产业做大做强。预期目标是通过产业基地等把年画产业年产值从l000万元做大到5000万元,农户人均收入从5000元提高到1万至1.5万元。

  此次入川,记者在苏州对口援建的孝德、东北、土门等六镇随处可见新造的房子,从学校、卫生院到民居等,但苏州援建指挥组指挥长沈国芳反复跟记者强调,苏州援建不仅仅是造房子,更注重发展、提升当地的经济,特别是在未来可持续发展方面,他们正在思考,如何为绵竹当地注入更多的“造血干细胞”。

  据介绍,苏州是江苏省第一家与绵竹签署经济援建和合作发展协议的地区。一年来,苏州先后组织30多批次300多名企业家到绵竹考察投资,截止目前,已有6家企业落户绵竹,投资额近6.5亿元。(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