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综述…
综述:广东湛江再现电影…
北京落马高官自述:一到…
综述装修中的家居风水
鱼鳞图册研究综述——兼…
隋唐五代文学研究综述(…
隋唐五代文学研究综述(…
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综述…
最新热门    
 
综述:阖闾大城在无锡 古城苏州将改写历史?

时间:2010-1-8 11: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一月七日电 题:阖闾大城在无锡 古城苏州将改写历史?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中国城市争夺历史文化遗产的竞赛愈演愈烈,常常有新考古发现颠覆人们的历史知识。江苏无锡阖闾城遗址日前被列入去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无锡官方已宣布目前正在编制出台《阖闾城遗址保护规划纲要》,将投资二十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阖闾城遗址,总面积约十平方公里,将早日完成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审批,力争列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据悉,无锡已开始宣传《孙子兵法》是在此间的“阖闾大城”写就的。

  无锡大动干戈地要“保护”阖闾城遗址,常州也在摩拳擦掌:因为新发现的阖闾城据说大部分在常州地界。无锡只是有“一部分”。

  阖闾城在无锡的消息一经传出,掀起了轩然大波,质疑声此起彼伏,网络更是炒得沸沸扬扬。最难以接受的是历来公认为吴国都城的苏州,怎么一下子成了“夫差城”,苏州这座全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古城、吴文化的发源地,将改写历史?

  苏州至今仍保存着完好的历史见证,胥门外树立着伍子胥的雕像,盘门外有伍子胥的祠堂,八个水陆城门无不与阖闾大城有关。如果结论成立,古城苏州历史文化地位因此将遭到颠覆性的重创。

  质疑者认为,本次考古除“春秋竹简”以外几乎没有新的发现,这些“竹简”真伪未定,年代当属战国,不足为证。考古队仅凭借个别所谓“墙基”,没有城门,就“画”出四边城郭,也不足为信。吴大城有三分之一在太湖水面之下,太湖底怎么变成吴大城呢?到目前为止,无锡境内均没有证实有吴国贵族墓葬发现,唯一发现的战国贵族墓葬是越国的。而所发现的这个阖闾城的面积与历史上记载的面积完全不符,小了很多。

  苏州博物馆副研究员张照根称,阖闾大城很可能建在苏州木渎一带,那里发现过春秋时期的城墙,保留非常完整的有二百米,连绵四十多里,还有护城河的现象,出土的器物都是春秋中晚期的。在江南地区发现如此大规模的真正意义上的春秋古城墙,尚属首次,不管它是否“阖闾大城”,肯定与春秋晚期吴国都城有关,有力地证明苏州就是春秋晚期吴国政治经济的中心。

  苏州市政协委员钱怡介绍,千百年来,人们一直相信姑苏城为阖闾大城原址。苏州博物馆一位研究学者也表示,有一个事实是学术界都认同的,那就是春秋吴国国都的确是伍子胥一手规划建造的,苏州胥门至今仍完好保存有伍子胥修筑的古城墙。

  相比无锡官方的欣喜和热闹,苏州官方反应平静。苏州人也许脾气好,但也许他们觉得,事实就是事实,没有什么好去争辩的。(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