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扬子晚报:校庆不花国家…
清华百年校庆不花国家一…
旅日音乐家龚林:国家强…
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中国…
沂蒙煎饼欲冲击国家“非…
国家广电总局援助玉树电…
国家图书馆举行大型广场…
《凤凰》背后的故事:被…
中国国家画院一线书画家…
最新热门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成立

时间:2010-4-23 23:5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十五”“十一五”期间持续加大对公共文化硬件建设的投入后,从2010年开始,我国还将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软件”建设,目标是建立基本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覆盖城乡、运行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标志着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是记者从4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成立暨座谈会上获悉的。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出席会议,并向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文化部门的专家颁发了聘书。

  杨志今指出,要深入开展政策理论研究,努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上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理论研究比较薄弱,严重制约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长远发展。只有通过深入开展政策理论研究,从具体实践中发现普遍规律,提出符合各地实际的不同模式以及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解决方案,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体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才能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杨志今强调,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献计献策。目前开展的制度设计研究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软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任务是围绕谋划“十二五”工作思路,针对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我国区域差异、城乡差异的具体实际,结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对涉及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和具体解决方案。

  杨志今要求充分发挥专家组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围绕制度设计研究,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重大实践问题和基础理论研究,对于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具有紧迫性的课题要优先考虑,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重点推进。

  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有强教授表示,要积极配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理论建设,为实践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主持会议。会上,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分别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传播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及深圳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等重点课题承担单位签订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包括“文化部‘十二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公共文化服务评价考核体系研究”“公共文化单位免费开放研究”等重点课题的研究,并在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学术联系点”、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孔繁灼介绍了“国家公共文化网”的建设情况。作为课题研究的重要工作平台,“国家公共文化网”将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基层文化部门和公共文化单位提供交流的渠道,共享相关资源和信息,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该网站将在今年上半年开通运行。

  据了解,经过实地调研和专家论证,不久前文化部社文司基本确定并公布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研究课题体系,目前各地文化厅(局)结合本地实际,正在积极申报相关课题。下一步,文化部和各地文化部门将结合实际工作,针对当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展制度设计研究,并积极利用课题研究成果,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建设。 (记者舒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