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玉树县七百年历史禅古寺…
流失海外百年的“中国牌…
六百年的传承 七百余位…
文博专家:辛亥百年应为…
纪念艾青百年诞辰:二十…
多名专家称清华大学教授…
清华学子深情追思著名艺…
清华美术博物馆将设立“…
《富春山居图》六百年离…
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主会…
最新热门    
 
清华百年校庆不花国家一分钱 重命名10条校内路

时间:2010-4-26 11:28:14  来源:北京日报

  “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还有364天”,用喜庆砖红色装饰的电子倒计时牌昨天在清华大学网站上开始为百年校庆读秒,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将倒计时牌下载到自己电脑或手机上——“低碳”倒计时拉开了清华“百年校庆年”的序幕。

  -百年校庆俭朴办

  前身是留美预备校的清华大学,并没有某个具体的校庆日,而是保持着美国高校的习惯,将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日确定为校庆日。昨天是清华大学99周年的校庆日,百年校庆日为2011年的4月24日。

  据介绍,清华百年校庆的各项活动将以俭朴为重,不搞只热闹没效果的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陈吉宁透露,清华百年校庆的各种花费全部来自校友和社会捐赠,不花国家投在清华教育学术资金中的一分钱。

  目前,百年校庆筹款金额已基本完成当初预算,校友和社会捐助大部分用于人才引进,学生赴海外学术交流以及奖助金上,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在征得校友的同意后,用于校庆庆典。

  此外,百年校庆时,百年中尚健在的每个年级的校友都将有机会参加校庆活动。“无论是什么身份,校友都是清华学生。”陈吉宁说。校庆时,高官校友、富豪校友不会享受任何“优待”,在介绍以及排序上,将按照毕业年级从最年长的校友开始排序。

  -重新命名10条校内道路

  紫底白字,清华大学校内昨天出现了10个新路牌,为迎百年校庆,校内10条干道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

  校园中央东西主干道、南北主干道分别命名为“清华路”、“学堂路”,“清华路”东西分别连接市政道路“清华东路”和“清华西路”。原熙春园和近春园西侧的两条道路分别命名为“熙春路”、“近春路”,学生住宿区紫荆公寓主路命名为“紫荆路”,穿越美院的主路命名为“光华路”,使美院师生恍然回到了坐落在东三环光华路的老校区。

  此外,东大操场东西两侧的南北干道分别命名为“明德路”、“新民路”,校园北部干道命名为“至善路”,校园南部干道命名为“日新路”,均出自《大学》名言。

  -清华校史馆将投入使用

  为迎接百年校庆,清华校园内多座新建筑正在加紧建设。清华校史馆将在百年校庆前正式投入使用,此外,清华还将新建文科图书馆,以体现文科在清华大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此外,新清华学堂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主体建筑,下半年设备调试完毕后投入使用。此前清华大学大礼堂建于90年前,仅有1100个座位。清华大学还计划兴建清华艺术博物馆。

  本报记者 刘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