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扬子晚报:校庆不花国家…
浅析大学图书馆文化的基…
300万册精品图书亮相第…
清华百年校庆不花国家一…
旅日音乐家龚林:国家强…
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
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中国…
又逢初春的免费私人图书…
1200本抗震救灾主题图书…
最新热门    
 
国家图书馆举行大型广场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

时间:2010-4-23 23:4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滋润着一页页书香,铭记住字字行行……”,来自北京西城区银河小学的学生们用稚嫩悠扬的童声合唱了特别创作的歌曲《好书伴我成长》,拉开了国家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大型广场活动的序幕。

  广场演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鞠萍主持。广场上排列大型方阵,儿童、青年参与其中。国务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吟诵的《我骄傲,我是中国娃》骄傲地宣告:“我是中国的娃,我爱这个古老的国家,我会写很多很多祖先留给我的方块字,我也会像古人一样,用纸墨、毛笔把祖国的美丽山河描画。”“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陈强与百名国图青年朗诵用荀子的《劝学篇》提醒阅读需要日积月累。大家以经典诵读与艺术表演方式回味先哲们的经典,体味书香中国的美好,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庄严而生动地庆祝这个全世界读书人的节日。

  在北区广场上,国家图书馆特别制作的“典籍长河”,通过纪年方式为读者展现从3500年前商代甲骨文出现到1909年国家图书馆前身京师图书馆建立这3000多年间中国各民族文化的代表性典籍。这一展出给读者带来了一种把凝固的历史与动态的现实结合起来的生动体验。

  在第15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作为国家图书馆“2010·书香中国”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之一,“中国古代书籍史”展览也在国家图书馆稽古厅(总馆北区一层)正式亮相。

  展览以展板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光辉灿烂的中国书籍历史。文字的产生与演变、初期书籍的产生、正规书籍的产生、书籍制作材料的伟大变革、书籍制作方法的变革、中国古代书籍的装帧形式等内容,尽在其中。从商代的“四方风”甲骨到清乾隆年间木活字印本《红楼梦》,多民族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典籍尽收其中。独具中国特色的古籍制作技术和古籍装订形式,如传拓、雕版、活字,卷轴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形象展示了中国书籍形制的变迁。展览还展示了在中华典籍史上作出卓越贡献的著作家、整理家和藏书家。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同时推出了三个不同的展览,“汉字:文化津梁 中国奇迹”大型展览正在国图展览厅展出,全国“读书”漫画大赛作品展正在国图文津厅展出。三个展览分别从“汉字”、“书籍”、“漫画”三个不同的角度展示阅读的各个方面。

  此外,4月23日晚上21点25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时长45分钟的世界读书日“2010·书香中国”特别节目,与全国的爱书人共同庆祝这个属于读书人的节日。这是国家图书馆第一次与电视媒体合作举办的以全民阅读为主题的专题节目,也是中央电视台首次举办以读书为主题的大型特别节目。(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