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首推…
傅聪年近八旬还“打仗”…
爱乐十周年推出五场音乐…
以爱国华侨蔡继琨命名的…
西藏爱乐第一次走出西藏…
温州首起背景音乐侵权案…
评:别让钢琴考级偏离音…
巴扬手风琴音乐家奥列格…
“音乐节”能否拯救乐坛…
法国立法打击网络音乐和…
最新热门    
 
旅日音乐家龚林:国家强盛体现在文化被世界接受

时间:2010-4-26 11:28:13  来源:文汇报

  题记

  初见旅日音乐家龚林的那一刻,惊诧的神情,便写在了脸上。

  当年,一首《二泉映月》,让小泽征尔泪流满面,他说:“这首乐曲要跪着听”。其实,小泽的话,有弦外音,那就是——日本有很多人,酷爱中国的民族音乐。可能小泽没料到,几十年后,二胡连同中国民乐这朵“茉莉花”,在一个旅日华人音乐家的培育下,终于在料峭的寒风中绽放在扶桑,而且开得很鲜艳。

  15个寒暑春秋,龚林创办的日本华乐团,已成为日本民族音乐界屈指可数的专业表演团体之一。他首开先河,组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个全部由外国人组成的中国民乐团。他自发而成了“中日友好民间文化交流大使”,受到这个与中国既有历史渊源,又有历史宿怨国家的人民的尊敬。

  在我们的思维中,很难将中国的高胡与小林久仁子、二胡与和田晶子、笛子与奥田八代以、琵琶与黑木兰,以及古筝与中村智子等外国名字联系在一起;更难想象的是,2006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第二年,龚林指挥日本华乐团在南京公演赵季平新作——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这些日本演奏家,是怀着何种心情,演奏出浓缩“历史之痛”的“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平颂”五个乐章的?

  在日本华乐团中,除了龚林是“上海的儿子”外,演奏家是清一色的日本人。这支华乐团,在龚林的率领下,在2003年至2009年的7年中,在大阪、奈良、兵库等日本各地,演出场次达501场。而演出最多的曲目是《二泉映月》……

  这是一个感动中国的了不起之举!

  而一生崇敬鉴真大师的龚林说:“一千多年前,鉴真东渡扶桑五次失败后,他还坚定地对普照说:‘为传戒律,发愿过海,遂不至日本国,本愿不遂!’这种矢志不渝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也激励了我。”龚林意识到:一个国家的强盛,最终体现在你的文化被世界接受。如果若干年之后,全世界到处都有民乐热,那才是真正的强盛。为了这个目标,他告诫自己:要有一颗“我是中国人”的良心,要尽一份“我是中国人的责任”,要负一种“我是中国人的使命”。

  龚林告诉我们:受上海世博会之邀,他将与团长山田邦雄先生携日本华乐团第五次来到中国。而这次,160位日本的中国民乐演奏家,以及全日本知名的歌唱家与大阪大正区民合唱团,在世博演艺中心,5月5日将上演“和平欢乐颂”……

  用音乐载体——传递中日“和平、友好、幸福、欢乐”主题

  龚林“回家”,步履匆匆。

  在文新大厦43层观光厅,几天前的一个下午,龚林得空闲,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对不起,时间实在太紧。昨晚从大阪飞来,今天上午去上海世博局谈演出,下午便来此。明天一早就要飞回去。”也许受日本礼节的影响,一见面,颇有儒雅学者风度的龚林,先说了声对不起!

  “在日本这么一个国度,你能成功组建成一个以日本人为主的华乐团,并融入日本主流社会,交流与推广中国文化,这是个奇迹!”我们围桌而坐,开始聊了起来。

  龚林一声感慨:“是的,说容易也真不容易。嗨,千辛万苦我自知!”

  朴实的龚林,在海外漂泊了近二十年后,依然保持着他家乡崇明岛那样的“绿色生态”。尽管如今他已是一个有成就的音乐学博士、作曲家、指挥家,可“农民的儿子”本质没变。他不作态、不作秀,没有标签式的言辞,话中流露的全是真情实感。与那些把音乐成就当成服务于自己的一个虚荣品,鲜亮地吃上一辈子的人相比,龚林还是个“纯粹的音乐家”,十几年来,他的“宇宙中心”,除了音乐,还是音乐。

  “说实话,当初我在上海音乐学院硕士毕业留校任教后,选择去日本留学,为的就是一个博士学位。可到了异国他乡,我的想法很快就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当一个人跨出国境后,对民族对祖国才有了切肤的感受。”龚林说。

  这是一个海外游子的心里话。这种产生于内心深处的动因,一旦化为行动,会释放出巨大能量。

  与大多数中国人感觉不同的是,在异国近20年的艺术实践,使龚林亲身感受到日本人民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热爱与尊重,有的更视为精神食粮。从中,他更领悟到,要把中国灿烂的文化艺术介绍给日本人,那么,你自己必须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思路一旦确定,龚林便自发担当起“中日友好民间文化交流大使”,将他的学识与才能,转化为音乐,在民间传递着“和平、友好、欢乐、幸福”的中日友好主题。

  在1999年到2009年的1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