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法国立法打击网络音乐和…
法国夏至音乐日落户上海
海归神童携手“感动中国…
探访十二木卡姆故乡:男…
彩铃一年收益200亿 内地…
交响乐演奏会票房陡峭下…
武汉音乐学子任少为留德…
“真音乐的3.0时代”,…
唱片工业悲剧:无线音乐…
世界最高大佛光影呈现《…
最新热门    
 
“音乐节”能否拯救乐坛?性价比特别高的消费?

时间:2010-4-4 14:05:16  来源:北京晚报

  唱片卖不动、网络都免费、演唱会太贵……“音乐节”在全国范围内的积极扩散被认为是拯救乐坛的新势力。

  昨天,“五一”期间海淀公园“迷笛音乐节”正式公布了演出名单,涉及国内及海外共125组的艺人阵容让众多乐迷眼前一亮。同档期,“草莓音乐节”将再次落户通州运河公园。“迷笛”和“摩登天空”这对引领全国音乐节文化的北京音乐节品牌将延续自2007年的“同城友好竞争”。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五一”期间北京的近邻河北保定也将举办首届“易县露营音乐节”,这是继唐山、张家口张北后又一个举办大型露天音乐节的河北城市,它将为河北以及北京不少热爱“走出去”的市民提供一个新选择。这还没完,如果想体验成都的安逸,“五一热波音乐节”也将举办第二届。唱片卖不动、网络都免费、演唱会太贵……“音乐节”在全国范围内的积极扩散被认为是拯救乐坛的新势力。

    今天本报继续与网易音乐“中国音乐怎么了”谈话合作,请来摩登天空、十三月、热波传媒的负责人沈黎晖、卢中强、李岱为读者展现“咱们乐坛怎么办”的音乐节专题。

  【音乐节 需求大 区长儿子来演出

  音乐节近年来越来越多。沈黎晖表示:“我们从2007年开始做摩登天空音乐节,当年全国有4个大型音乐节。2008年就有了10个。2009年的统计大概是20多个。这还包括为配合2008年奥运会、2009年国庆而做的一些调整。如果没有这个会发展得更快。”

  据网易音乐调查,58%的网民“没有参加过音乐节,但很想参加”,16%的网民“参加过,很想再去”。这反映了音乐节有非常大的潜在市场。

  热波传媒总裁李岱表示:“中国区域市场越来越成熟是音乐节‘井喷’的主要原因,简单说就是各地的文化生活需求和消费力都越来越大。原来看音乐节只能来北京,但你不可能要求年轻人都‘打飞的’、坐火车从成都跑到北京来。所以各地就想办法就近满足区域需求。比如2009年首届热波音乐节现场来了15万人,这是超过我们预期的。这还是我们宣传工作没有完全开展的结果,还有很多当地人不知道。”

  沈黎晖认为音乐节被需求也来自消费者对演唱会的“厌倦”:“演唱会是把观众固定在座位上,明星是主角。但音乐节是以观众为核心,观众可以选择不同场地、不同音乐,干什么都可以。这种新的文化消费体验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甚至会发展成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国外音乐节都存在了几十年,有的国家比如德国一年里居然有300个音乐节。”

  李岱补充说,年轻人文化生活的新趋势也导致了音乐节的普及。“成都要打造国际级城市,但一做到大型群众活动,只能是庙会、采个耳朵、洗个脚这种几百年不变的老形式。这跟当代年轻人的需求是脱节的。比如我们热波的‘天空舞台’就专门面向本地乐队。2009年报名时,一个乐队的鼓手就是新都区区长的儿子,我们都不知道,因为他们就想凭实力登上舞台。所以你在现场就会看到区长跟观众一起在台下,看着儿子在那儿打鼓、挥汗如雨。这是一个特别美好的景象,这故事也一直在我们团队里流传。”

  【音乐节多还是赔本赚吆喝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拉到了赞助,音乐节就可以保本,甚至盈利。但沈黎晖认为门票才是一个健康的音乐节主要收入来源。“办音乐节必须有一个预算控制。你需要大牌阵容,需要好的音响、灯光、舞台。2007年的摩登音乐节是赞助商为乐迷买单,但一个良性音乐节赞助商不应该占这么大比例。营收来自于门票是国际音乐节的主流。”

  卢中强认为这还是一个消费意识的问题。“在很多地方甚至包括北京,大家还是觉得蹭票光荣。比如2008年我们在丽江做音乐节,第二天就有当地群众拿着工作证卖,5块钱一个。于是我们紧急更换了票面颜色,结果第一时间当地群众就拿着胶水和新的票面,5块钱粘一次。实际上音乐节是一个性价比特别高的消费。演唱会的体验比音乐节低很多,但它的票价反而高,几百块甚至上千块。现在国内音乐节门票大概在单日80元、100元左右,这还是偏低的。三天音乐节花500块钱,连门票带吃喝全解决了,一个乡村自助游或是农家乐也就这么多钱。”

  【音乐节必须用乐队

  今年热波音乐节名单一公布,不少传统音乐节观众都为张震岳、谭维维、张杰等流行歌手出现在名单上表示不满。李岱认为,音乐节其实是一个广义概念,把它限定在“摇滚音乐节”实际上是一种束缚。不过不论流行、摇滚风格,乐队是音乐节必须的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