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爱乐混搭周立波 余隆:…
另类音乐会:看周立波,…
周立波讲交响乐“笑”果…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请周…
维也纳施特劳斯交响乐团…
生态美:中国器乐演奏艺…
最新热门    
 
交响乐演奏会票房陡峭下滑 未来谁走进音乐厅?

时间:2010-3-30 11:18:48  来源:文汇报

  美国交响乐团联盟资料显示,2002年至2007年,美国交响乐演奏会的票房总体下滑8%,最近3年,这样的“抛物线”下滑得更为陡峭。在全世界,古典音乐都遭遇着观众流失、年轻观众稀缺的尴尬。上周末,上海音乐厅庆贺80华诞,以此为契机,音乐厅邀来美国、英国、奥地利、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以及国内16个城市的近50位音乐厅代表,在上海举办 “2010世界音乐厅运营发展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发展核心观众群、培育年轻观众等话题。

  让青年进剧场

  美国卡耐基音乐厅总裁克莱夫·基林森爵士警告说:“经营音乐厅,不是做金字塔,切不可越做越高,跟观众离得越来越远。”

  拥有150年历史的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曾经也有过一段“盖金字塔”的经历。阿尔伯特音乐厅,一年演出350场,曾经连着12次获得英国最佳剧院管理奖。然而,2006年,音乐厅在完成一份调查后发现,他们的观众大多是“银发族”。年轻观众在哪里?音乐厅演出部经理露西·诺贝尔说,现实的尴尬,迫使他们放下架子,想尽办法,让年轻人走进音乐厅。之后,他们将音乐厅的销售团队改成节目团队,他们拒绝了一些不能吸引年轻人的租场项目,而将这样的场次用来做多媒体音乐会、电影《魔戒》系列音乐会、伦敦爱乐乐团配乐的电影视频欣赏会等。在营销节目时,他们倾向于利用网络、微博、视频推广演出内容。露西·诺贝尔说:“年轻人就喜欢这些。当发现我们放下身段后,来音乐厅的年轻人就多了起来。”

  维也纳音乐厅艺术总监伯纳德·凯瑞斯也发现,吸引20岁至25岁的年轻人走进古典音乐,是一件令人挺头疼的事情:“他们忙着找工作、伴侣,没时间来音乐厅,但一旦成家立业,他们会慢慢回归古典音乐。”不过,维也纳音乐厅还是通过举办现代音乐节等方式来吸引年轻人:“我们用爵士乐、电子乐等当代音乐来吸引年轻人,当火辣的音乐响起,年轻人也多了起来。”

  上海音乐厅则采取“立体推进”的模式,来同时培养年轻的艺术家和年轻观众。在“音乐立方”——一个小音乐厅里为青年演奏家提供演出机会,从2007年开始已经有90多场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演出内容包括爵士、民谣、音乐剧、摇滚等,50元的低票价,使年轻观众纷至沓来,平均上座率高达95%。“音乐立方”中脱颖而出的年轻演奏家,得以有机会在演奏大厅举办音乐会;之后,那些更加优秀的艺术家会被选入“艺术总监·青年成就计划”,他们也有机会免费在音乐厅举办个人专场。同时,音乐厅还充分发掘自己的资源优势,推动他们与世界著名指挥与乐团合作,将他们输送到世界各地。

  投资未来观众

  伯纳德·凯瑞斯发现,这些年,奥地利的小学不教学生唱歌了,孩子也不太会唱歌了。即便被称作“音乐之都”的首都维也纳,情况也是如此。伯纳德·凯瑞斯认为,只有给孩子们更多亲近音乐的机会,他们才可能喜欢上音乐:“我们要投资未来的观众。否则,10年、20年后,谁来走进维也纳音乐厅?”

  于是,维也纳音乐厅发起了“男童合唱项目”,他们到维也纳的4个学校开展这个项目。音乐厅选择4所地段偏僻的学校,从每个学校挑选25名学生,每周两次教授他们德语和合唱方法。在他们中,有一些人进入了著名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即便没能进入维也纳男童合唱团,学过合唱的孩子以后也肯定是我们音乐厅的核心观众。”伯纳德·凯瑞斯自信地说。

  卡耐基音乐厅也推出“音乐纽带”项目,让从没在现场欣赏过音乐的人们听音乐。他们每年将70场音乐会免费送到社区,为那里的人们尤其是孩子们演奏;他们用大屏幕传送音乐,让贫民窟里的孩子也能听上音乐;他们每天派人到纽约的学校为孩子们演出……克莱夫·基林森总裁说:“我们在意卡耐基音乐厅对于人群的影响力,我们愿意为孩子们付出。多少年后,他们将心甘情愿地为我们而付出。”

  本报记者 张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