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谐音捧热混搭经济 …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请周…
古诗词玩MIX:与潮流事…
最新热门    
 
爱乐混搭周立波 余隆:非炒作,亦非拯救交响乐

时间:2010-2-2 10:27:16  来源:广州日报

  余隆混搭周立波被批太“堕落”

  前晚,指挥家余隆在北京迎来“海派清口”周立波,两人跨界合作的“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笑声不断。首次北上的周立波,虽然是用普通话来“诙解”交响乐,但并未影响笑果,北京观众以大笑和掌声回应了这场别具一格的演出。

  “诙解”交响乐笑翻观众

  夸张的音乐演奏、滑稽的肢体语言、略带叛逆味儿的乐曲讲解、令人捧腹的现场对白……前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与著名指挥家余隆领衔的中国爱乐乐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对话。

  当晚的音乐会一开始,在《轻骑兵序曲》的音乐声中,周立波穿着一身黑色燕尾服出场。整场音乐会的格局是周立波以“诙解”的方式给观众讲解交响乐,其间也穿插不少对时事的品评,时不时地跑一下题,给观众来段普通话版的海派清口:“高雅音乐为什么高雅,因为不懂”、“按揭,就是把你按在地上一层层地揭开……”以及学习雷锋扶老奶奶过马路的问题,“现在都说雷锋少了,大家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是不是老奶奶出了问题呢?”这些段子,前晚在北京获得了很好的笑果。

  当晚,从小提琴、中提琴到大提琴,从小号、圆号到大号……几十种乐器在余隆的指挥下轮番“上阵”,奏响《菊花台》、《啊!朋友再见》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周立波配以诙谐的讲解,观众在笑声中了解“交响乐家庭”中的各个“成员”。

  有人赞新鲜有人批堕落

  “全场有450次笑声”,有工作人员掐着计数表统计后给出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在看完演出后,观众王先生说:“周立波的搞笑演绎,虽然句句俗气但妙语连珠,虽然逗趣、耍贫嘴但深入浅出,表演、讲解、现场演奏示范、互动问答应有尽有,真让我们尝了回‘鲜’。”

  然而,也有部分观众不以为然。提前离场的古典乐迷王小姐毫不客气地说:“这简直是在糟蹋交响乐,余隆怎么能堕落成这样?”

  余隆回应:并非炒作,亦非拯救交响乐

  “邀请周立波合作是想吸引那些平时不听交响乐的人,这就是一场普通的普及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在接受采访时,把说话的重音放在了“普通” 两个字上,“大家想多了。世界上很多大乐团、大指挥都尝试过与喜剧演员一起开音乐会啊,比如纽约爱乐乐团与丹尼尔·肯(喜剧明星)合作过,祖宾·梅塔也策划过搞笑音乐会啊,都是公益演出,有太多先例了。质疑的人是对这个行当不了解。艺术形式多种多样,服务对象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之前做儿童普及音乐会还请过哑剧演员,那时候怎么没人说呢?”

  “艺术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有生命力。”余隆说,“如果通过周立波的明星效应,真的把观众引入音乐厅,通过他幽默式的讲解提高了百姓对高雅音乐的理解,那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被问到交响乐与目前走红的“海派清口”合作是否炒作,余隆回答说:“我既没打算炒作,也没打算把这个变成伟大举动,交响乐更不靠这个拯救。这次合作就是采用了比较通俗的办法让更多人贴近交响乐这门艺术而已。都说周立波会把我怎么怎么了,也许我把周立波变成‘正经人’了呢?”余隆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现在很多人是以既定的观念来看一个新生事物,还没看到演出是什么样,就说是‘糟蹋’了交响乐。其实,周立波讲的内容不会超出音乐的圈子,就是以他幽默的方式来诠释音乐。”

  最后,余隆也为周立波受到的指责鸣不平,“周立波怎么了?周立波也是文化现象,我之前称他为大师也被质疑,我认为任何行业做到极致的人就是大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