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另类音乐会:看周立波,…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请周…
两个“周立波”:此周非…
周立波与肯德基
“八0后”眼中的“海派…
从周立波拒“春晚”说起
周立波“看不起农民”?…
最新热门    
 
周立波讲交响乐“笑”果十足 木管乐器如“白领”

时间:2010-2-1 11:37:51  来源:北京日报

  前晚,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与著名指挥家余隆领衔的中国爱乐乐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对话。滑稽的肢体语言、略带叛逆味儿的乐曲讲解、令人捧腹的现场对白,让现场“笑”果十足。

  音乐会开场时所有观众还正襟危坐,在余隆指挥下,一曲激昂奔放的《轻骑兵序曲》奏到尾声,忽见身着燕尾服的周立波快步小跑上场,观众席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周立波深深一鞠躬后说:“我就是传说中的周立波本人。在北京舞台上表演,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幽默开场白让气氛顿时轻松起来。

  接下来,周立波将交响乐队的每个组成部分用诙谐的语言赋予新解。他形容悠扬的小提琴很像女人,而稳重的大提琴则是“最适合结婚的男人”。在介绍圆号时,四位圆号手抱着乐器同时起立,周立波一句“奥迪啊!”引起全场爆笑。相对浅显的比喻,周立波将音乐解说与社会问题对接则更受欢迎,讲到木管乐器有如“清高而儒雅的白领”,周立波立即引申到白领阶层供车供房工资基本“白领”的现状,观众掌声雷动。

  不但观众心情放松,中国爱乐乐团的乐手们也相当放得开。介绍长号时,有位乐手恰巧是光头,周立波立即说:“这不是郭德纲吗,你什么时候进来的?”乐手立即假扮郭德纲的腔调回应说:“真没想到,连周立波都北漂了,看来上海不好干啊。”现场,乐手们还用古典乐器演绎了《吉祥三宝》、《菊花台》、《生日快乐》等通俗曲目,生动诠释了周立波“音乐没有高雅低俗之分”的观点。

  音乐会始终充满了欢笑,不少观众走出音乐厅时仍面带笑意。82岁的柯大爷评价说,这场音乐会,既通俗又有新意,尤其适合不太懂古典音乐的观众。冲着周立波名号而来的观众则表示不太过瘾,曾专程去上海看过“海派清口”表演的程先生感慨说,周立波即使说普通话也该有点上海腔,今晚就没体现出海派那个劲儿。

  据悉,本场音乐会共50万元的票房收入将全数捐给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用于音乐公益教育。(记者吴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