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80后”作家口诛笔伐传…
宁财神:“80后”“90后…
抓把沙子来作画 80后美…
80后文学:超越二元结构…
手捧“金钟”的“80后老…
中国“70后”作家现状调…
盘点2008“最”八卦房产…
《易经》“八卦”
八卦与识别人的“八征法…
“八卦”至今仍然适用
最新热门    
 
“八0后”眼中的“海派清口”表演者周立波

时间:2009-12-28 10:5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邹瑞玥)一千三百多座位、演出月余依然场场爆满;解读上海话的新书《诙词典》,正创下上海滩十年来多项图书销售纪录。“海派清口”这一表演样式,与“周立波”这个名字一起,近来红透上海半边天。尽管周一直称自己只是“上海人民的小菜”,但在日前CNN评出的年度“亚洲影响力人物”榜上,周立波竟也成为入选的七位中国人之一。

  稍稍年长些的本地市民,喜欢在剧院里听周立波以沪语方言为主调的那种似乎不着边际的“海派神侃”,由其间体味一种熟悉的情调;而在来自天南海北的此间“八0后”眼中,周立波却远不只是一名谐星那般简单。

  “他调侃的是上海人‘穷得只剩下钱’的苦涩,让人在笑声中回味、思考。”刚从名牌大学毕业就职的小康如此解读,并称自己最能体会周口中“表面风光,内心彷徨”的生活情境。一个人、一张嘴、一台戏,一百二十分钟,笑评时事、调侃生活、针砭利弊,周立波的表演得到观众狂热追捧。有评论称,他演绎的中国六十年来巨大成就、和走过的崎岖之路,“前三十年让人笑出无奈,笑出心酸;后三十年让人笑得羞涩,笑出愧疚”。

  “发现周立波的不少上海俚语我听不懂,抓不住‘笑点’。作为上海人挺可悲的。”看完周立波正在上海演出的“二00九我为财狂”,上海本地学生小周颇为感慨。如今沪上的八0、九0后大都已不能讲出一口标准的上海话。不少上海年轻人,都把人气如虹的周立波看作复兴上海话的一大机遇。

  而来自湖南的大学生小张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看法:“周立波代表了上海的本土典范:流氓和混混的文化。“小市民”、“流氓气”,是此间许多不懂上海方言、借视频字幕理解周立波的观众对他的印象。但其间也有不少人认为,周立波的时事评论“一针见血”、带有“事不关己”的味道,颇能代表迥异于北方的海派文化形态。

  “在中国,近年来北方文化占据主导,周立波的大热或许是海派文化的翻身”。不少“八0后”持此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