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海一号博物馆:金腰带…
南海一号博物馆:门票8…
宁财神:“80后”“90后…
抓把沙子来作画 80后美…
数字“87.53”网上走红…
湖北仙桃发现213处文物…
80后文学:超越二元结构…
时光“穿越贴”年末红遍…
手捧“金钟”的“80后老…
《复兴之路》票价最高2…
最新热门    
 
“80后”作家口诛笔伐传统文学 媒体称其狂妄无知

时间:2009-12-25 10:09:13  来源:工人日报

  行将岁末时,“80后”女作家张悦然主编的文学杂志《鲤》做了一次专题问卷调查,让时下那些各领风骚的“80后”作者谈一谈他们对上一辈作家的看法。没想到,“80后”作者竟来了个集体“反水”,口诛笔伐传统文学,轻慢、不屑、决绝之情状,令人瞠目。

  ——“我们在刚刚开始写作的时候,肯定是受过先锋派的影响,因为它和现实主义不一样,但后来却发现他们没有把他们的世界观表达出来。”

  ——“那些曾经作为我们少年偶像存在的作家们,如今已经淡出了我们大部分人的视线,我们其实都已经羞于提起自己曾经喜欢过这一批作家。”

  ——“上一辈作家已经没有资格作为自己的精神偶像。”

  “80后”的白眼狼行为与上世纪90年代那次否定鲁迅、否定西方哲学的文坛风波如出一辙。1998年,初露锋芒的青年作家朱文、韩东等人拟了一份问卷,寄给了70位与他们年龄相同的作家。同年9月,这一问卷及其答案以《“断裂”:一份问卷与五十六份答案》为名在《北京文学》上发表。作家们对鲁迅及西方哲学的否定态度在文坛引起轩然大波。

  那时还没有流行“炒作”一词,但青年作家集体表达“决裂”,闹出动静,最大的目的是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其实,文学秩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动。乳臭未干的“80后”之所以标举反传统,说明他们还不真正明白传统意味着什么,又急于为自己在新的文学秩序中争一席之地。耐人寻味的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传统文学还在义无返顾地滋养着这些狂妄无知的人。(撰稿 赵亦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