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图书馆组团赴美研讨…
法国将推大型法语图书数…
网友评选“年度汉字” …
日本评选“新”为“年度…
别字“溜”进杜甫草堂 …
手捧“金钟”的“80后老…
日本“国字”:既是中国…
中国的“文化赤字”:别…
数字解密奥运故事
“王官造字”说之驳正
最新热门    
 
数字“87.53”网上走红 恶搞支持封杀BT的调查

时间:2009-12-15 11:34:34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虽然并没有数据证明87.53%网民支持封杀,但从媒体报道来看,这一行动确实得到广泛拥护和支持,比如新华社13日电稿《各地群众和网民支持清理整顿非法视听网站》。

  “神奇的87.53%”,“网络上最火的词汇”……最近几天,随着一条“国家统计局称87.53%网友支持封BTChina”的帖子在国内各大论坛、博客等网站流传,“87.53”成了“网上最火的数字”。但记者发现,实际上国家统计局从未发布过这一调查结果,网友恶搞编造的消息,居然真的捧红了 87.53这个数字。

  为什么那么多网民相信或愿意相信真有这个调查?为什么一个恶搞的帖子成为网络现象?这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思考。

  被偏爱的87.53?

  帖子从12月11日开始在各大论坛、博客流传,并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帖子以新闻的形式写道:“国家统计局称,在他们随机调查的100位网友中,有 87.53%的网友支持封杀BTchina”。与这条统计结果相关联的,还有11条引用了有关“87.53”调查报道。如,“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公布了马鞍山市2008年度‘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公众对该市环境保护满意率高达87.53%”;荆州统计局今年4月1日发布“一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87.53点”;湖北恩施工商局发布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53亿元,比上年增长12.1%”等。

  虽然这些87.53看起来都很正常,但还是被当做87.53很神奇的证据,在网上广泛传播。“从来自各政府部门公布的信息来看,各行各业的调查数据均出现过‘87.53’这一数字。”一些网友就质疑为什么这么多的统计结果均与87.53有关,是否有关部门偏爱这个数字,或者选择这个数字背后包含玄机。

  看似神奇的数字

  第一个把87.53神化的可能是一位李姓网友,他在自己博客里除了列举“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有关马鞍市“2008年度‘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调查结果”等11条有关“87.53”的报道数据外,最后还写了一段说明“欲了解更多的87.53%,请查看这个链接”,记者点开“链接”后发现,其链接的内容恰好是博文作者用“87.53%”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的结果。

  记者发现,由于互联网中包含各种各样的统计调查数据,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任何一个数字,都可以搜索到大量的相关网页,这其中也包含各种官方机构发布的统计调查结果——87.53一点都不神奇。

  0.53个人是如何出来的?

  下一个问题是:既然有100位网友参加了随机调查,其结果理应是“87%”这样的整数,“0.53个人是如何出来的?”

  很多网友在热烈讨论这个调查数据“新闻”时,对于0.53冷嘲热讽,认为这是有关部门在造假。有网民通过网络搜索后发现,最早使用非整数表述百人统计结果的报道并非首次。比如河南一家报纸今年4月22日发布的一则报道称,在一次中央几家媒体有关中小学生是否支持长跑的调查中,“问卷共发放100份,有效回收100份……92.79%的学生认为强健了自己的身体,79.44%的学生认为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力……”

  但也有网友就指出不存在什么“数据造假”,而是调查本身就是假的。“国家统计局不会调查这种事情,即便调查了也不可能犯0.53个人这样的错误,这个87.53%的新闻肯定是有人恶搞的。”——帖子流传刚一天,就有网友指出了这个问题。

  但是,质疑声被神奇数字87.53的流行狂澜完全淹没了。

  网友为编造消息道歉

  帖子所引发的网络舆论风潮,也引发了媒体的关注,甚至有媒体把帖子和引发的讨论当成新闻进行了报道。不过,报道并没有涉及关键问题——“国家统计局称87.53%支持封BTChina”是不是真的。

  记者注意到,12日中午,网友“3yy33”就曾在百度知道栏目发出询问帖:“求国家统计局称87.53%支持封BTChina的出处”,他在网上搜索一番,发现关于87.53“并没有一处官方出处,全部是论坛,博客,Twitter的东西”。

  实际上,这个调查结果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或任何媒体上本来就没有出现过,它就是在网上诞生的,网民创造了它,给它戴了国家统计局的帽子,穿上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