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红楼梦》有消失的南京…
六六:我的文字“不添堵…
年度汉字“被”:彰显权…
数字“87.53”网上走红…
最新热门    
 
别字“溜”进杜甫草堂 “刑”部变“邢”部

时间:2009-12-8 12:53:50  来源:成都晚报

  “邢”部尚书,一“身”治学严谨.......这些错别字如果出现在小学生的作业本上并不稀奇,可是这些错字竟被镌刻在了杜甫草堂的杜诗书法木刻廊里的诗人铭文上!

  三处让人无语

  错1

  “刑”部变“邢”部

  杜诗书法木刻廊里陈列着百余件由不同年代的文人墨客挥笔书写的杜诗书法作品,而早在1999年,为了方便游客阅读,管理处在每个木刻作品旁设置了大理石铭文,上面篆刻了作者简介,作品赏析,以及英文翻译。

  昨日,华阳退休物理老师饶先生正在欣赏《饮中八仙歌节录》旁边铭文上关于作者邹大标的简介时,猛地发现其中一句“官至刑部右侍郎”中的“刑”竟为“邢”,一个刑字错了本不该大惊小怪,但随后,诗人张照的“官邢部尚书”,诗人伊秉绶的“授邢部主事”,不禁让他哭笑不得。

  错2

  一“生”成一“身”

  诗人马叙伦的“他一身(编者注:应为生)治学严谨”更是让饶先生哑然无语,“连中学生都很少犯的低级错误竟登上了杜甫草堂,岂不气晕了他老人家?”

  不解

  1908年还有举人?

  此外,还令饶先生感到不解的是,1905年便废除了的科举制度,为什么在诗人江庸的个人简介中还提到了他“1908年中举人”呢?“难道这位诗人在外国读的科举制吗?”饶先生笑言。

  杜甫草堂知错就改

  饶先生随后将铭文上的错误以及自己的不解以书面形式告知了杜甫草堂管委会,宣传营销部主任谭杨对出错的铭文进行了核查后表示,饶先生提到的确实是错字,将于近日纠正。谭杨称,出错的原因很可能是刻碑时电脑输错,或是篆刻过程中出现了疏忽,此外,对于1908年中举人是否合乎历史,管委会也将请杜甫学会专家进行求证,如确实错误,将立即修改。(见习记者 李天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