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上海市文管委:考古工作…
安徽学者:别将“曹操墓…
一个“钱”字在作祟 解…
全国首个“中国博物馆小…
冯骥才:文学翻译的两个…
金代两个皇帝陵成疑案 …
做一个“良民”的代价
又骗出来一个“富干部”…
一个“诰命夫人”的八字
六爻预测分成两个阶段
最新热门    
 
两个“周立波”:此周非彼周

时间:2010-1-7 11:38:04  来源:齐鲁晚报

  说出周立波这个名字,80后就会说,这是上海那个嘴无遮拦笑侃30年说海派清口的演员;70前的一般都会说,这是那个写《暴风骤雨》、《山乡巨变》的湖南作家。还有一个笑话说,一个人到上海,有人提到周立波,大家都知道他说的是那个演员;而一个人到湖南,跟人说起周立波,大家一般都知道说的是那个作家。

  如果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个词,那开个玩笑说,河东是作家周立波,河西就是演员周立波了。当年作家是人们迷恋崇拜的对象,如今换成了演员,此周立波衍变成彼周立波,恍惚能看到世风与时尚的转变。

  我之所以说起周立波,是因为我与作家周立波的孙子、孙女都有着长期的交往。他的孙子周牧之是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孙女周仰之在美国硅谷工作。前两年,本来一心搞电子工程的周仰之心血来潮,不甘寂寞,用喝咖啡的时间写了一本回忆其祖父母生活的书。此书洋洋40章,从曾祖父写到祖父祖母,再写到他们到1949 年时的生活情况,虽然是隔辈人的回忆,但因为写的是自己亲近熟悉的人,再加上周仰之又专门为此对亲属朋友做了大量采访,并翻阅了很多资料,所以写出的文字还是非常真挚感人,不少细节也是一些史料没有刊载过的。

  我虽然不是这本书的第一读者,但至少也在前十位读者之内。这是因为周仰之曾让我帮忙,想将此书在国内出版。我在出版社的编辑读过此书之前,就已经细细咀嚼过一遍了。不料,我将此书推荐到一位出版商那里时,这位出版商听到周立波的名字便说:“好啊,周立波,这么走红的人的书肯定能火。”

  我一愣,心知这位仁兄是张冠李戴了,便解释说:“此周立波非彼周立波,这写的是那个作家周立波。”出版商那边也一怔,打着哈哈说:“嗬嗬,那个周立波啊,我说哪有这么好的事,那个周立波就不太好出了,我这里不适合出,写他的书卖不动啊,现在有几个人知道那个周立波。”

  我知道他说的是实话,只好寻摸别的出版社。坦率说,现在这个周立波真火,所谓“ 北郭南周”,很多人都把他与郭德纲、赵本山并列来看,恨不得把他们搁在一个台子上比试比试。前些时候,连央视春节晚会的导演、策划等都铆着劲想把周立波弄到“春晚”上去,要不是周立波婉转推辞,2010年春节晚会上,估计就有一台好戏上演。我现在在谷歌上一搜“演员周立波”几个字,一下出来166万个条目,而搜“作家周立波”,只有87000个条目,这就很能说明哪个周立波更受人关注、更走红了。

  显然,出版商也是要看谁更有卖相的,现在的周立波好卖,他们当然热心卖这个周立波;以前的周立波虽然也有名,但如今不时兴了,就难免冷落到一旁。我一开始就预计到会有这种尴尬的情形出现,所以找出版商时,也是尽量找那些关系非常熟、说话也绝对管用的朋友。后来,我将此书推荐给国内非常有名的一家出版社老总,他倒是非常热心,安排好编辑负责此书出版,让编辑与作者相互沟通,对书稿进行修改打磨。

  这样过了半年,我又不知因为何种原因,出版的事不了了之。惋惜之余,我又接着帮忙找出版社,连香港的出版社都找了。周仰之本人也托其他朋友找愿意出这本书的人。反正,老周立波就是没有小周立波这样吃香,舞台上嘻嘻哈哈的一堆玩笑就是比苦心写作出的几十万字作品受看。真的是“风水轮流转,明年到他家”了,大作家周立波如今面对说笑话的周立波,估计也只有苦笑了。

  不过,好事多磨,作家周立波好歹也还有几万的搜索结果,说明如今还是有人关注他的。前几天,周仰之从美国给我发来邮件,说她的书已经有一家出版社确定出版了,国内某家网站也以《我的祖父周立波》为题连载了其中部分章节。不过,周仰之还是非常感慨地对我说:“通过这次我才知道在中国做事还是挺困难的,要不是有你们这些朋友的大力帮忙我大概什么事也做不成。”

  其实,现在出书倒还真不算太难,最难的是,谁会来读这本书。是喜欢作家周立波的人,还是喜欢演员周立波的人。

  刘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