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六爻预测分成两个阶段
从文化遗产保护的两个“…
两个沈富值得关注——沈…
两个罗贯中
《文心雕龙》“六观”说…
金代初期吴激的悲婉相济…
浅论《新世弘勋》的两个…
狂欢精神的两个继承者—…
文化批评与“两个东方”
金代捺钵研究
最新热门    
 
金代两个皇帝陵成疑案 完颜亮拉拢驸马政变

时间:2009-12-19 10:41:33  来源:北京晚报

  主讲人:王德恒(北京决策咨询中心研究员)

  地点:首都图书馆乡土课堂

  金世宗的孙子金章宗完颜璟在位时期,是金朝最繁荣的时期,香山一带的行宫园囿最早就是他建的。所以金章宗的陵过去叫道陵,道陵夕照是燕京八景之一,后叫金台夕照。

  两个皇帝陵成疑案

  金章宗是真真正正地称了皇帝的,也就是说前十帝是酋长,后面五个是实实在在的皇帝。追封的两个皇帝,一个是完颜宗辅,就是以相位易军权的完颜宗辅。金世宗上台后,把他爹完颜宗辅封为睿宗,庙号睿宗,陪葬睿陵。睿陵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陵墓,所以要找到睿宗的陵,就能找到金太祖的陵了。

  另一个是章宗的父亲完颜允恭,虽然他在太子位上死了。金章宗还是把他追封为显宗,也埋在这里了。真正存疑的也有两个皇帝,关于他们的陵现在还有争议。1970年,在一个叫做断头峪的地方,煤矿盖宿舍挖出一个坟。五个棺椁跟现在金太祖的地宫差不多。棺椁都是贴金箔的。后来有人说,这是卫少王的陵墓。卫少王本来是金章宗的叔叔,后来当上皇帝。可他被成吉思汗打得很惨,被贬为卫少王。很难说这是他的墓,属于疑案。

  还有就是完颜亮。完颜亮从皇帝被贬为海陵王,一开始就埋在诸王的墓地。后来,又把他贬为庶人,迁到陵西南40里的地方。我一直在找它,曾因此发现了一个山洞,这个洞很奇怪,里面有壁画,还有很多女真元素。

  完颜亮把驸马都拉拢过来

  在金世宗时期,完颜亮属于反面典型,很多关于他正面的资料都没了。但在《大金国志》和一些私家笔记当中看出来。他14岁时,他父亲完颜宗干把他交换到蒙古部落当人质了。他在那里不仅学了一身武功,居然还使用汉字,金朝最早用汉字写诗词的,就是他和他哥哥。16岁从军后到了郑州,和金世宗完颜雍一样,跟宋朝作战,和岳飞也打过仗。完颜亮24岁时当了中京留守,现在内蒙古大宁城,是战略要地。金熙宗给他的诏命中就明确,军政大权集于一身。金朝军制很严,必须是立功才能当官。之后他又被调到京城做了正二品的大宗正事,也曾经一度当上了都元帅。相当于全国兵马总司令。那年也就二十五六岁。

  可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天上的雷把宫殿一角劈下去了,有人就劝金熙宗自我检讨,写个《罪己诏》。一个姓张的汉人真替他写了,说了一大套谦虚的话。完颜宗敏就进谗言,说是在骂皇帝。金熙宗一怒之下把这个人杀了。而此人和完颜亮关系密切,完颜亮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贬往河南当一个留守。

  完颜亮和皇后裴满氏关系挺好,另外还有一些人替完颜亮说好话。而且金熙宗是完颜亮的父亲完颜宗干抚养成人。结果金熙宗又下令召回他。完颜亮早有夺权之心,离京途中就开始酝酿造反。走到现在的良乡,金熙宗的使者追来,召他回去。完颜亮以为阴谋败露,就在现在房山的一个城隍庙占卜,反复三次都是大吉,于是就回去了。可官职没有恢复,他心里不安,仍然拉拢人。金熙宗这时候犯病了,酗酒、杀人。在这种情况下,完颜亮把几个侍卫长连驸马都拉拢过来。一天夜晚,一帮人闯进皇宫,完颜亮手持宝剑血溅帷帐,宫廷政变搞成功了。

  首开内阁制 迁移祖宗陵

  他登上皇位之后干了几件大事。农业、文化等等不说,最重要的是改革了国家机关,首开内阁制,这在全世界都是最早的。什么叫内阁制?就是首相负责制。以前总讲三公六部制、三省六部制。所谓三公:太尉、丞相、御使台。后来又变成三省:中书省、上书省、门下省。互相平衡,权力制约。下边再分六部,六部又分六吏。吏部里,兵、刑、工等等。机构搞得重叠,办事效率不高。完颜亮就留上书省,上书省一个丞相对我负责,下边部委你都管。这就叫内阁,对外叫丞相。而军事大权归枢密院,枢密院由皇帝直接控制,跟宋朝差不多,枢密院和内阁是平行关系。比如说秦桧是丞相,可他管不着枢密院。

  内阁制让办公效率提高,生产也迅速发展。七年时间,国家财富丰裕,军队战斗力增强。这样他开始梦想当一个统一全国的皇帝。完颜亮有三句最著名的话。第一:要娶天下最美丽的女人当皇后;第二:要当天下最高的统帅,出兵敌国,擒敌国之王;第三:要当全国的皇帝,统一天下。为此,他决定迁都。迁都是女真族反对的。完颜亮1152年开始修筑北京城,金中都的位置就是现在的丰台、广安门一带。1153年,他把首都迁到北京。那时候很多人不愿意来,借口是守卫祖宗陵寝,守卫发祥之地。完颜亮更绝,把祖宗陵寝全迁到北京来。他让手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