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贺岁话剧”在上海受热…
上海文化执法10年办案1…
大型典籍《宋画全集》第…
从“团成一团,圆润离开…
喜看幽兰齐放又一春 上…
缺乏记忆的都市文化
指挥名家穆蒂首度执棒亚…
长春市文学社团协会首批…
“上海四重奏”回国遇冷…
专家提议《清明上河图》…
最新热门    
 
上海市文管委:考古工作与“周老虎”不同

时间:2010-1-7 11:37:07  来源:解放日报

  “曹操墓在安阳”引发的质疑风波,让人不得安宁,报刊、新华社发表的一篇篇专家访谈,PK、辩论;网络媒体的一拨拨的质疑、询问,从“魏武王”谥号的真伪,到曹操墓女骨是不是卞夫人,再到曹操墓DNA的鉴定……“曹操墓”的真伪,已成各方关注的社会事件,都在问:曹操墓会不会又是一只“周老虎”?

  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文管委有关专家,向他们请教该如何看待古墓的发掘。他们一再强调“没有到过现场,没有发言权”,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谈了一些古墓发掘的常识。

  最有发言权的是现场工作的人

  市文管委有关专家表示,曹操墓的发掘是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安阳市及国家文物局联合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其事地宣布的,相信“现场工作的人和到现场考察的人”是基本原则。这从公开报道的信息中也可以得到佐证,如报道,专程到安阳发掘现场探访的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立群说,从亲眼所见的墓道、墓室来看,规格与当时曹操的地位相符,且确属“薄葬”,甚至没有封土,这在当时属罕见,符合史书记载的曹操遗嘱。他认为,石牌、石枕上铭刻的“魏武王”等字样,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再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说,这不是河南省考古所或者考古队一家认定的结果。 “国家文物局早在公布之前,就针对安阳西高穴被盗古墓进行过两次论证会。我专程去了一趟安阳,看了一遍这个古墓,认定是曹操墓没有什么问题。 ”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文物考古界没有人提出反驳的意见,提质疑的大多是另一学科的专家和学者。如研究文学的袁济喜、媒体人士倪方六、古董收藏家马未都,他们虽然对魏晋历史有所研究,有的还写过中国盗墓史等书籍,但究竟不是考古领域的专家,隔行如隔山。市文管委有关专家认为,考古工作与“周老虎”不同,“周老虎”是个人行为,他可以利用一部分人猎奇的心理编造“故事”,政府有关部门起推波助澜的作用。考古是门严谨的科学,是有组织、群体实施的行为,很难集体造假,何况除了考古界外,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历史学、古文字学、体质人类学等多学科专家都参与认定工作。

  学术研究与经济利益的“挂钩”

  “文物的发掘、保护与经济收益、旅游的发展”一直是文博界、旅游界争论不休的命题,有些地方政府和旅游部门也确实把文物古迹作为发财的资源。但随着《文物保护法》的日益深入人心,“文物的保护”是第一位成了大家的共识。

  有一说,“曹操墓的发掘过程,有两个人是绕不开的”,其中一位就是安阳县安丰乡党委书记,说这位书记因过问“东汉墓”被盗,“对《三国志》、《晋书》等有关记载曹操去世的文献大感兴趣,越来越坚信曹操墓就在安丰乡境内”。

  此外,有位作家根据秦始皇兵马俑纪念馆接待人数和游客量进行估算,认为曹操墓的开发,会带来每年4.2亿元的经济效益。因此,有人怀疑有学术与利益“挂钩”的嫌疑。对于这种说法,他们颇不认同,古墓的认定“是一个连锁证据,缺一不可,其中涉及了时间、空间、地望、时代特色等方面出土文物的互证,不是某一专家草率下的结论,更不是哪个官员的猜想”。对文物工作者来说,考虑的是对古墓的确认、对文物的保护,至于某些人或有些地方政府想借此做“发财梦”,那是他们的问题。

  有待于证据的进一步披露

  曹操墓之所以会引起诸多的质疑,能证明的依据披露得少也是原因之一。刘庆柱说过,“魏武王”铭文的石牌不是确认曹操墓的唯一证据,“非常重要的还有地望,古代帝王下葬的位置一定要选在都城附近,比如南越王赵佗的墓葬在今天的广州城附近,而不应该在赵佗的出生地河北。被定为曹操墓,也与墓葬在邺城附近关系很大。 ”

  市文管委的专家说,资料的公布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而言考古发掘到一定阶段就会发布一个较为全面、完整的考古资料。证实材料多了,大家也自然信了。原陕西考古研究院院长、西汉帝陵考古专家焦南峰开始也不相信,后来参加了几次专家研讨会,掌握了较为全面的资料,疑虑基本上被打消了,说:“除了出土文物,《后汉书》、《魏书》等历史文献的记载,都能在这座安阳古墓里找到对照。此外,陵园的等级等方面都指向是曹操墓。 ”他们也说,如到完整资料公布后,业内人士再提出质疑,那就得郑重考虑了。

  记者提及能否采用高科技,如碳14、DNA等来鉴定。他们说,碳14的鉴定只能证实年代,但不能证实是某一个人;DNA的测定关键在于参照物,它像亲子鉴定一样,先要找到一个人,证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