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藏爱乐首次进京演出 …
爱乐混搭周立波 余隆:…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请周…
收藏爱好者想看牛脖铃铛…
玉器收藏爱好者:我不会…
西藏高山文化发展基金会…
西藏的珞巴族普遍流行杀…
西藏民俗观念与行为中的…
浅谈西藏女作家杨星火诗…
关于藏学和西藏文化的几…
最新热门    
 
西藏爱乐第一次走出西藏 希望用音乐为玉树祈福

时间:2010-4-16 15:40:50  来源:北京晚报

  两年前,准备赴京参加国家大剧院首届交响乐之春活动的西藏爱乐乐团,因“5·12”大地震最终没能成行,今晚西藏爱乐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台迟到的音乐会。但刚刚抵京,青海藏区玉树发生地震的消息就传来,团员们希望能用自己的音乐为灾区祈福。

  今晚的音乐会对于西藏爱乐来说,不仅是首次进京演出,更是第一次集体走出西藏,乐团上下都非常重视,据乐团副团长丹增介绍,早在两个月前,乐团便开始了“封闭式”排练。每天6小时的排练对于内地乐团不算什么,但高原氧气十分稀薄,对管乐演奏者的肺活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即便是常年生活在西藏的老乐手,长时间的排练也会感到身体不适。而且一些乐手并不住在拉萨本地,而是来自遥远的山南地区,距离拉萨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于是很多乐手索性就驻扎在了团里,难得和家人团聚。据了解,西藏爱乐的乐手虽然98%都是藏族,但他们全部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中国最高学府深造过,学成后又返回西藏,都是标准的“科班”出身。

  4月8日乐团大部队就从西藏乘火车出发了,11日如期抵京,尽管有两天的过渡时间,但很多团员抵京后还是出现了困倦、胸闷等“醉氧”反应。在乐团的大名单中,还有一对特殊的母女,妈妈拉小提琴,女儿吹黑管,原本母女二人要一同进京演出,但由于女儿的孩子刚出生不久,母亲便不得不放弃了这次的演出机会,代替女儿在家照顾孩子。

  副团长兼大提琴首席马马益巴和乐团首席强巴扎西都是乐团的元老级人物,1963年10岁的强巴扎西和12岁的马马益巴被选拔到当时的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在这之前他们没见过任何西洋乐器,“选拔的过程也很简单,一个老师在我们面前的桌子上打拍子,看我们的记忆能力和节奏感”,马马益巴说。克服了语言和文化上的诸多困难,7年后两人回到了西藏,一直工作到现在。

  今晚,西藏爱乐将演奏交响曲《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一大亮点,另外,乐团还特别选择了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用乐团副团长马马益巴的话说,排练这部作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前天,乐手们把很多“宝贝”带到了发布会现场,扎木念琴、铜钦、毕旺琴、达玛鼓这些光听名字就相当新鲜的乐器,演奏起来的动静也与众不同。据介绍,这些乐器大都是从藏传佛教寺院和西藏民间搜集来的,每一件乐器都沉淀着历史和故事。其中名为“法号”的乐器最吸引人,它是从布达拉宫借出来的,非常珍贵。

  本报记者 罗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