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爱乐混搭周立波 余隆:…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请周…
收藏爱好者想看牛脖铃铛…
玉器收藏爱好者:我不会…
西藏高山文化发展基金会…
西藏的珞巴族普遍流行杀…
西藏民俗观念与行为中的…
浅谈西藏女作家杨星火诗…
关于藏学和西藏文化的几…
汉文“西藏”一词的来历…
最新热门    
 
西藏爱乐首次进京演出 登国家大剧院

时间:2010-4-15 11:3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大剧院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迎来了一批来自西藏的“特殊”客人。成立不久的西藏爱乐乐团将于16日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听众带来民族与西洋特色交融的音乐会。

  西藏爱乐此次为北京观众奉献的将是一场极具地域与民族特色的音乐会,其中交响曲《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则是这场音乐会中最令人期待的亮点。在这首曲子中,乐团将集中地使用一系列藏族传统乐器,采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来表现藏民族的起源、精神以及今天西藏的新面貌。

  14日的发布会现场,乐手们提前展示了这些独一无二的“宝贝”,扎木念琴、铜钦、毕旺琴、达玛鼓……指挥边巴介绍,这些传统乐器大部分是专门从布达拉宫借出的,很多已经具有文物价值。

  西藏爱乐乐团正式组建于2002年,由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管弦乐队、山南地区艺术团管弦乐队以及西藏艺术学院教师和拉萨市歌舞团演奏员共同组成。早在2008年国家大剧院首届交响乐之春时,西藏爱乐原本要赴京演出,却因“5.12”大地震而未成行。两年后,西藏爱乐终于迎来了这一次迟到的“相聚”,成为了新一届届交响乐之春中唯一一支少数民族交响乐团。

  目前,乐团的乐手已从两年前的48人增加到了68人,而且大都是藏族乐手,只有一名回族和一名汉族乐手,但也都是土生土长在西藏。边巴介绍说,这些乐手被选送到国内的各大音乐学府学习,学成后又返回西藏致力于当地的音乐发展。就在今年,乐团又招聘了3名刚刚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青年新秀。

  4月16日的音乐会对于西藏爱乐来说,不仅是首次进京演出,更是第一次集体走出西藏,早在两个月前,乐团便开始“封闭式”的排练。为应对醉氧反应,乐团提前近一周便来到了北京以先期适应这里的环境。足见众人对这场音乐会的重视。

  对于本次交响音乐会,边巴充满了期待,但他表示更希望能有机会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展示完整的西藏民族器乐。(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