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郑渊洁:作协自筹办公经…
郑渊洁说史:《道德经》…
郑渊洁:不是什么广告都…
郑渊洁:顶级理财是拿自…
郑渊洁:歌词的震撼力及…
专家:仅靠郑渊洁无法满…
郑渊洁回应当选作家首富…
郑渊洁:张扬“一击”能…
韩寒版税堪比胡适?郑渊…
郑渊洁:谁填补文学经纪…
最新热门    
 
郑渊洁最在意“身教” 遗憾儿子在家失去早恋机会

时间:2010-6-4 10:11:27  来源:新京报

  “一直写童话是因为我的想象力比较丰富吧。一般一个人的知识和想象力是成反比的,知识少的人,想象力会丰富,我只上过四年小学,要用自己已有的知识解释事情,比如我不知道电视机的运转原理是什么,我就一直以为,是有很多人藏在电视机后面在演戏。”这就是郑渊洁,曾经陪伴一代人成长的“童话大王”。

  在今年六一节,《童话大王》迎来了自己25岁的生日,郑渊洁的童话剧《罐头小人》也在这一天开始正式上演。对于读着皮皮鲁和鲁西西故事长大的人来说,郑渊洁就是童年的圣诞老人,带给一代代孩子们鼓励和希望。

  童年

  早起的虫子被鸟吃

  1955年,郑渊洁出生在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现石家庄陆军学院),他的父亲是这个学校的教员。从小郑渊洁天天看着父亲趴在桌上写教案、看书。父亲的桌子上堆满了书,这也是郑渊洁最早的启蒙教育。在他刚出生没多久,父亲一边哄他,一边看《资本论》。

  因为父亲的缘故,郑渊洁从小就对读书写字产生了崇拜心理,而他后来走上写作这条路跟父亲的关系也很大。郑渊洁笑言,“如果从小我父亲就当着我的面打麻将,没准儿我现在还是麻将冠军呢。但是很遗憾他没打麻将,他老看书。所以我没能成为麻将冠军。”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给郑渊洁买了一本《小马倌和大皮靴叔叔》,这是他的第一本书。在二年级下半学期郑渊洁就开始看竖版繁体字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那时候看古典文学还哭,比如看《三国演义》,看到关羽刘备这些人死了他就哭,还老想改故事结局。“我小时候看书就经常想‘作者要是不这么写就好了’。我爸为此还跟我说,‘郑渊洁你这种想法不对,人家可是罗贯中。’”

  1963年,郑渊洁读二年级。一天,老师让同学写命题作文,题目是《我长大了干什么》,就是这一次,小郑渊洁语出惊人地写下了《我长大了想当掏粪工》,“我觉得同学肯定都写长大要当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就故意写长大想当掏粪工人,其实就是想跟别人不一样,并不是真的想长大当掏粪工人。没想到这位老师把这篇文章推荐到学校校刊发表了,对我鼓励非常大。”当时郑渊洁就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他的文章写得最好,而且在喜欢的女同学面前特别有面子。

  郑渊洁说,现在看来,教育者都应该发现学生的长处,找着碴儿鼓励学生,因为喜欢听赞美的话是人的天性。人在儿童时期都是天才,各领域的长处都有,需要有人来激活他的每一个领域。没人激活他,经常批评他,那他的这个领域就被冻结了。

  在马甸小学上到四年级时,因为“文革”,郑渊洁的父母被下放到河南五七干校,他也跟着去了。一些有文化的军官给他们办了学校。但这也是郑渊洁小学教育的终止,还是因为写作文的事。“老师布置了一个作文,题目是《早起的鸟有虫子吃》,我写了《早起的虫子被鸟吃》,鸟起得早能吃到虫子,那虫子起得早不就被鸟吃了,多傻呀!再说鸟都起那么早,找虫子还竞争呢。但是老师说不行,罚我在课堂上说几百遍‘郑渊洁是咱们班最没出息的人。’我一气之下就在课桌下面点了个鞭炮,把老师吓得不轻。”

  就这样,郑渊洁被学校开除了。

  创业

  一次漫长而特殊的“身教”

  郑渊洁当过五年兵,复员后被分配到工厂工作,工厂给他分配的任务是看一台水泵。郑渊洁开始写诗歌,投了很多杂志,后来发现自己根本写不过那些专业诗人。《黑黑在诚实岛》是郑渊洁写的第一篇童话,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是1978年11月。郑渊洁把这篇文章寄到一家出版社,结果被退了回来,编辑还附了一封信,说郑渊洁像没看过童话书的人,编辑列了一个书单给他,上面都是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从那时到现在,我对给别人列书单都深恶痛绝。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一本书是大家都非看不可的,人的遗传基因和生长环境差异非常大,需要看不同的书才能有收获。”《黑黑在诚实岛》最终还是发表在北京《儿童文学》杂志上,这给了郑渊洁继续写作的勇气。

  此后,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相继诞生,并在报刊连载。《童话大王》1985年创刊。1988年《童话大王》发行量突破一百万,至今总印数超过1.5亿册。郑渊洁说,自己写了二三十年的童话,写作绝大部分不是为了发表,他没办法像先烈一样拿生命去改变世界,于是只能用笔虚构,塑造正义、真善美的形象给孩子。

  与《童话大王》中的童话相比,郑渊洁对儿子的教育更像是一则成人童话。1983,他的儿子郑亚旗诞生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