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庞朴教授和国际儒联获2…
谷牧谈孔子:他在历史上…
长春祭孔2561年诞辰 乐…
纪念孔子诞辰2561周年 …
通讯:兰州民众雨中祭拜…
中国官方在孔子故里举办…
中国最后的“奉祀官”:…
兰州国学馆增添孔子铜像…
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 故居…
最新热门    
 
孔子诞辰日中国第三处孔氏家庙对外开放(图)

时间:2010-9-29 11:09:44  来源:不详

中新网磐安9月28日电(记者 胡旭明 董齐)人们熟知的孔氏家庙在中国有两处,一是山东曲阜,一是浙江衢州。殊不知,在浙江磐安盘峰乡榉溪村不仅有一处孔氏家庙,还生活着孔子的第78代嫡长孙。今天,在孔子诞辰2561周年纪念日之际,这座藏匿于深山中的孔氏家庙经过两多年的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呼吁全球孔氏后裔认祖归宗。 
  磐安位于浙江中部,是灵江、瓯江、曹娥江、钱塘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这里大气质量常年达到中国国家I级标准,享有“浙中承德、天然氧吧”之美誉。榉溪村则是位于磐安县城东南30公里的一个小村,这个村仅有农户380多户,1300余人,孔姓占95%以上,孔氏家庙便坐落在这个村庄的中部。
  记者在榉溪村看到,孔氏家庙坐南朝北,整座家庙由门楼、戏台、前堂、穿堂、后堂组成,属于清代建筑,但屋柱留有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式样。“整个家庙面积880多平方,有屋柱84根。”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维介绍说,家庙最早建于南宋宝祐年间。
  “据史料记载,当年孔子第47代孙孔若钧和他的儿子孔端躬随宋高宗南渡,在磐安榉溪繁衍生息,并在1255年由理宗帝赐建‘南宗厥里’榉溪孔氏家庙。”磐安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峰齐告诉记者,为证实榉溪孔氏家庙的真伪性,2004年中国古建筑界三位泰斗——罗哲文、谢辰生、吕济民老先生和浙江省文物专家曾多次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确认这座孔氏家庙是理宗帝为孔子48世孙孔端躬后裔赐建的家庙,是孔子后裔在中国南方的另一个故里。
  身份得到确认后,2006年5月,榉溪孔氏家庙从县级文保单位直接“晋升”为第六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改写了孔氏家庙天下有二的历史,而成为孔氏家庙天下有三。
  但遗憾的是因年久失修,榉溪孔氏家庙在得到认可后一直未对外开放。今天,经过2年多的修缮,榉溪孔氏家庙选择在孔子诞辰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终于对外揭开了神秘面纱。
  “孔子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思想,讲究诚信、忠孝,我们希望通过榉溪孔氏家庙的开放可以进一步将其发扬光大。”陈峰齐说,榉溪孔氏家庙并不仅是榉溪村孔子后裔的家庙,而是全球孔子后裔的家庙,他欢迎这些后裔前来认祖归宗,特别邀请崇尚孔子文化的海外游子回家看看。(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