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最大王妃墓尘封400…
中秋夜湖南举行赏月会 …
首届中国跨湖桥文化节杭…
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
萧放:中国传统节日的世…
月亮与人情 中国人的月…
月亮与名胜 中国赏月盛…
瑞士感知中国“文化风景…
道山巍巍 第三届中国道…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最新热门    
 
中国最后的“奉祀官”:以传承孔子文化为己任

时间:2010-9-28 11:16:33  来源:不详
中新社衢州9月27日电 题:中国最后的“奉祀官”孔祥楷:以传承孔子文化为己任 


  中新社记者 柴燕菲 夏毅


  28日是孔子诞辰2561周年纪念日,当天,一场规模盛大的祭孔大典将在孔氏南宗家庙浙江衢州举行。作为孔子七十五世嫡长孙、中国最后的“奉祀官”的孔祥楷,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当被问及是否希望他的子孙世袭奉祀官身份时,孔祥楷表示,自己从未想过要这样的“名分”,“我认为我要做的就是大力弘扬和传承孔子伟大思想和文化,这是作为一个孔子后人的职责”。


  中国最后的“奉祀官” 


  自从孔子第77世孙孔德成去世后,孔祥楷成为两岸三地(曲阜、衢州、台湾)孔庙最后的奉祀官。 


  在衢州,孔祥楷是被当地男女老少尊称为“老爷子”的孔家后人。1944年,年仅6周岁的他,以孔氏南宗嫡长孙的身份被当时的国民政府册封为孔子南宗75代奉祀官,在孔祥楷的记忆中,他曾以奉祀官身份参加过两次祭孔典仪。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自唐玄宗于公元739年封孔子为文宣王后,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宋代后祭祀活动日益隆重,明代已达到帝王规格。至清代,达到了顶峰。


  以传承孔子文化为己任


  说起孔氏家庙,全国共有2座,北有山东曲阜,南有浙江衢州。清朝兵部尚书李之芳《清康熙衢州重修孔氏家庙碑》云:孔氏之家庙者遍行天下,唯曲阜衢州耳。


  据《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志》记载,建炎二年(1128年),宋高宗赵构在扬州祭天,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奉诏陪祭。此后金兵大举南侵,淮扬危急,高宗君臣仓惶南渡。建炎三年正月,高宗驻跸临安(杭州),因孔端友率近支族人扈跸南渡有功,赐家衢州建家庙。屈指算来,衢州家庙已有881年历史。


  多年来,作为一个孔子思想的传播者,1938年出生的孔祥楷一直为中兴南宗、弘扬儒学而努力。如今在这座儒风浸润的古城,孔子的文化已渗透到衢州人民的心中,而他也把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代的身上。“每个时代有自己的祭祀文化,现在就要普及对青少年的教育,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希望。”据孔祥楷介绍,衢州市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都开设了有关孔子和《论语》的讲座,同时应衢州学院之邀,他也长年开设“文化漫谈”课程,此外,他还在孔府开设了“少儿读经班”。孔祥楷说:先让他们背下来,以后慢慢在生活和学习中体会。


  据悉,9月28日当天,来自国内外的50多位儒学专家学者以及衢州数十万民众将聚集在一起,参与、观看祭孔典礼。而与此同时,在中国的曲阜和香港、台湾,甚至国外的一些地方,也都将举行纪念孔子的活动。(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