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才女痴迷中医弃北大 想…
少女痴迷阿凡达 面绘“…
闽浙作家共同创作典籍 …
越界与错位:才女妓女财…
最新热门    
 
才女痴迷中医弃北大 想为复兴中医献力量(1)

时间:2010-9-30 11:57:55  来源:不详
 

窦豆  张斌摄



高考总分636,高出北大文科提档线4分——这是今年北师大二附中高三女生窦豆的高考成绩,凭着这样的成绩,她完全有可能进入北大深造,而她却早早地选择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并获得了该校中医学实验班保送资格。“我从初中起就决定要学中医了,北大虽好,但没有中医系。”窦豆的语气淡定而谦和。她一直记得在北师大当教授的姥爷说的一句话:大学没有好差之分,但专业有好差之分,想学什么就选那个专业最好的大学。

幼时想开饭馆

小时候,窦豆被送去学过长笛、钢琴,但都没有坚持下来。曾经想过学说相声,但又觉得这个爱好不太适合女孩。小学四年级时,窦豆开始跟着爸爸学做饭,并从此爱上了烹饪。到现在,窦豆能做红烧肉、炸大虾等拿手大菜,据说她做的“它似蜜”跟鸿宾楼做得一样好吃。

“我最早的理想就是开饭馆,通过开中餐连锁店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这个想法还没固定下来,一件事让窦豆对理想又有了新认识。小时候,窦豆身体不是很好,经常肚子疼,姥爷用自学的针灸按摩缓解了她的疼痛。“中医太神奇了,不用打针吃药,就能把病痛消除。我要把中医当做业余爱好。”窦豆的决定得到了家里人的一致支持。姥爷给她买了第一本医书《家庭常用按摩穴位图解》。小学六年级时,她又自学完了《一百天学中医基础》。这套老年大学使用的中医教材,给了窦豆最初的中医知识启蒙,也让她对中医有了一次全面的了解。

进入初中,窦豆接触到的中医理论书籍越来越多。那时,社会上关于中医是“伪科学”的言论甚嚣尘上,这让深爱中医的窦豆十分愤慨。窦豆说,中医之所以发展困难,就是缺乏人才,应该有更多年轻人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初二那年暑假,窦豆突然“觉悟了”,不再想开饭馆,而是立下志向报考北京中医药大学,将来当一名中医大夫,为复兴中医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初三开始,窦豆每周固定一天去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中医科孙晓春副主任医师处学习,在孙大夫的指导下自学大学教材。2009年,经孙晓春介绍,窦豆来到北京护国寺中医院跟随老中医李澍苍学习。“第一次去见李爷爷,他忙得顾不上理我,我就悄悄坐在一边,把他说的话全记下来。其实来之前我就想好了,就算把我轰出去,我也会再来。”现在,周围的医生护士开始喊他们“爷孙俩”了。遇到患者询问“这个小姑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