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墓葬群现汉代合肥繁华…
济南刘家庄建筑工地发现…
昂昂溪滕家岗遗址 九座…
湖南新化古墓壁画:女性…
河南渑池发现西晋古墓葬…
南京尧化门一带发现六朝…
河北邯郸宋代古墓因南水…
湖南茶陵县古墓出土汉代…
邯郸汉代古墓被盗案告破…
南昌发现1400年前家族古…
最新热门    
 
合肥古墓葬见证昔日繁华 富贵墓主人视死如生

时间:2010-10-1 10:59:26  来源:不详

安徽合肥省城经开区在发掘清理的100多座古墓葬中,共计出土文物近两千件。

据负责此次文物发掘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掘的100多座墓葬中,除了少部分宋代墓葬外,大都是汉代的墓葬。这些墓葬不仅分布密集,而且每个墓葬内的陪葬品都相当丰富,陶罐、陶豆、陶钫、甚至连陶灶都一应俱全。 “这些墓葬中,少的陪葬品都有十几件,多的有40多件。 ”考古人员说,虽然这些陪葬品多为陶器,只有少量的玉器和青铜,但从墓葬的形制和随葬品的丰富程度来看,其墓主都应该是非富即贵的权贵阶层,否则其不可能有如此多的陪葬品。

另外,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丰富的陪葬品中,除了玉璧和少量的文物是墓主身份的象征外,不少文物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如陶罐、陶壶、陶豆、陶灶等,这充分反映汉代人“视死如生”的生活习俗。

密集古墓葬再现古合肥的繁华

“此次发掘的100多座墓葬非常集中,很多墓葬都是紧密相连。 ”对于为何该处会出现如此多的汉墓,考古人员说,在合肥汉墓比较集中的地方,除了这里就是前几年连续发掘多次的桃花店汉墓群。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墓葬如此密集,说明早在汉代,古合肥就相当繁华。

另外,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此次的发掘中,他们发现,虽然这里的墓葬比桃花店更密集,但从墓葬形制和出土文物来看,该地墓葬主人的经济相对于桃花店的墓葬主人来说,经济相对落后。至于其落后的原因,考古人员分析认为:早在汉代,桃花店紧挨着古合肥城,而目前发掘的该处墓葬群则距离古合肥城较远,地域的差异导致经济上的悬殊则在所难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