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拉上孔子的“尊师日”能…
浪漫主义“尊师日”难救…
杜维明等倡议设“尊师日…
关于定9月28日为“尊师…
季羡林谈“人生四要”:…
最新热门    
 
尊师重教缺的不是一个“节日”

时间:2010-10-1 10:59:27  来源:不详
在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四名知名学者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将孔子的诞辰日,也就是每年的9月28日设定为 “尊师日”。倡议者表示,设立“尊师日”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孔子;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倡尊师重教的美德,它与现行的“教师节”并不冲突。 (9月28日《山东商报》)

我们已有了“教师节”,再设一个“尊师日”是否有必要?与会专家解释,“尊师日”不只是“尊孔日”,而是通过对孔子的认识和体悟,以发扬尊师重教的普世价值。但说来说去,“尊师日”的精神内涵与 “教师节”并没本质区别。其实我们应追问的是,教师的信任危机仅仅是因节日太少,提醒得不够多吗?节日有倡导某种价值观的社会功能不假,但节日不是万能的救世主,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救“尊师重教”于水深火热之中。当“尊师重教”患上“节日依赖症”,足已说明问题并不在此。

尊师重教传统的遗失,不是一个观念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换句话说,即便我们的口号喊得再响,即便“尊师重教”是全社会的一种共识,但如果没有制度上的妥善安排,没有政策的足够关注,它永远都是一种虚幻的美好。在许多国家,教师都是一种很体面的职业,这不仅体现在浓厚的尊师氛围上,也体现在收入和社会福利上。而我们的教师待遇,远远达不到这个程度。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则长期徘徊在世界末流,甚至不如邻国印度。

同样道理,拯救师德信任危机,也不仅仅在于我们怎么看,还要看教师怎么做。导师变老板,教授成“叫兽”,学术腐败,请客送礼,拼命补课赚取外快……功利化的社会里,教师也无可避免地成了私欲膨胀、追逐利益的一份子。这与我们是不是尊师重教其实并没有多大关系,而教育管理体制和整个社会价值观迷失所造成的。设立“尊师日”,真的可以担起如此重负吗?

倡议者都是大学的知名教授,我理解他们的内心焦虑和拳拳之心。但尊师重教缺的决不是一个 “节日”,没有强大而坚实的社会基础,形式主义的“尊师日”注定徒劳无功。   吴龙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