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官方在孔子故里举办…
宁波帮故里镇海郑氏十七…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争夺“名人故里”意味着…
德阳孝泉发现宋“孝街”…
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
美女争“菩萨” 警惕神…
故里之争跌入“香艳化”…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朱德故里四川仪陇琳琅山…
最新热门    
 
黄梅故里“两条腿”传承黄梅戏

时间:2010-10-2 10:53:50  来源:不详
新学期开学后,湖北省黄梅县民众对县里传承、发展黄梅戏而采取的两大举措好评如潮:一是县政府“掏钱”将招录的30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学员送赴安徽黄梅戏学校学习,二是全县中小学校普遍开设黄梅戏课程。 

黄梅县是黄梅戏的发源地,2006年5月,该县黄梅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该县黄梅戏艺术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但县委、县政府调查发现,该县黄梅戏艺术人才青黄不接,新老交替十分困难等问题严重。为此,该县决定“两条腿”走路,既培养专业人才,又普及黄梅戏课,让黄梅故里传承、发展黄梅戏后继有人。今年3月底,该县黄梅戏表演艺术专业学员招收工作正式启动,经过初试、复试、面试、考核等环节,30名学员于9月1日到安徽黄梅戏学校进行为期4年的专业学习。据悉,这批学员的学杂费全部由县政府“埋单”,毕业后择优聘用为县黄梅戏剧院演员。

同时,该县实质性地开展黄梅戏进校园活动,组织专家编写了黄梅戏进校园校本教材《黄梅飘香》,把黄梅戏纳入学校总课程表进行排课,整个黄梅戏课程共安排48个课时,从五年级上学期至八年级上学期,每个学期安排8节课,期末进行测试。通过系统教育,使学生了解黄梅戏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初步掌握黄梅戏唱腔、念白、乐理的知识,学会简单经典黄梅戏选段的演唱和基本表演技能,为专业剧团更新换代、挑选人才提供坚实基础。   

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举行

本报电 (记者严冰)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近日在河南省汝州市举行。 

汝瓷发源于河南省汝州市,世有“汝窑为魁”之美誉。汝瓷历经数千年的传承、创新、发展,已成为影响世界各地、代表河南的特色文化遗产之一。汝州市是中国的“汝瓷之乡”。汝瓷文化博大精深,如今已成为河南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汝州市多次成功举办全国性汝瓷文化活动,为展示汝瓷魅力、宣传河南形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单位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汝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千年古县文化遗产图片展开幕

本报电  日前,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故宫博物院、中国地名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千年古县文化遗产精品图片展”在故宫博物院隆重开幕。

“千年古县”地域内的文化遗产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的缩影。在这些千年古县里,到处可见古代的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的创造,时时触手可及;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始终流传、更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是中华民族自尊自强、生生不息的活生生的证明。

这次展览精选十六个“千年古县”,以“文化遗产”为主题,将遗产保护和千年古县文化宣传结合起来,力求通过展览提升、宣传千年古县的历史和现实价值,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千年古县文化遗产的认知,促进县域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为加强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刘玉清)  

  

秦皇陵将与英名校合作保护“兵马俑”

在近日举行的“大明宫——世界的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牛津大学考古学院、伦敦大学考古学院在西安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以加强文化遗产展示与保护的研究,共同保护“兵马俑”。 

牛津大学考古学院院长高斯登教授、牛津大学教授罗森夫人、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申南教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