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省争夺“观音故里” …
朱德故里四川仪陇琳琅山…
成都两区争夺“交子街”…
“故里争夺”患上“集体…
“孙大圣”的户籍之争:…
谁为争夺孙悟空故里而“…
孙悟空也“被故里”了?
“大圣故里”背后的“7…
虚构的孙悟空哪来故里?
评:“故里”争夺陷入热…
最新热门    
 
故里之争跌入“香艳化”陷阱 显露猥琐嘴脸

时间:2010-6-23 12:04:06  来源:广州日报

  故里之争跌入“香艳化”陷阱

  在争夺“观音故里”时,四川遂宁市剑走偏锋,搞起了“观音选美”,三百多名佳丽吹拉弹唱,才艺比拼,争当年薪10万元的“观音”代言人。(6月22日《中国经济周刊》)

  日常所见供奉的观世音菩萨多是女相,可在唐代以前却是男相。《楞严经》上也说观音菩萨能现32应身,男女皆可。笔者纳闷的是,遂宁为何独独进行美女选秀?再说,观音菩萨在民间是博爱和圣洁的象征,即便选出的美女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焉能及观音圣洁之万一!遂宁的花花肠子,打的就是“噱头”牌、“香艳”牌、“眼球”牌。

  如今的名人故里之争,已经日渐陷入香艳化、低俗化的误区。三皇五帝、先秦诸子太严肃,要争就争“话题性”人物,比如孙悟空。尤其是西门庆和“二乔”故里,争斗尤其激烈。

  据说山东省阳谷县一开始打的是“武松故乡”牌,后来“移情”西门庆,为何?因为武松身上没有如此香艳低俗的噱头。看看开发项目——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地点和场景、西门庆妻妾的“精美画像”——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一望而知。

  “二乔”之所以争夺激烈,皆因其倾国倾城的美貌和掺杂着历史八卦的暧昧遐想,“铜雀春深锁二乔”、“小乔初嫁了”……多么火辣的八卦噱头,多么难得的娱乐话题。再看湖北嘉鱼县的卖点——“二乔曾经洗浴过的温泉池”,猥琐嘴脸显露无遗。

  所谓名人故里之争,意不在文化,抢个“噱头”而已,“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罢了。连西门庆也成了香饽饽,历史文化的严肃性荡然无存。所谓“名人经济”,无疑正在将文化资源推向“娱乐至死”的深渊。 (薛世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