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评:“故里”争夺陷入热…
四省五地争抢“炎帝” …
文化资源争夺战是建设还…
专家称争名人故里实为争…
两省四地争夺朱熹故里 …
四省五地争夺“炎帝故里…
各地争夺赵子龙故里 大…
“董永传说”多地争夺 …
安徽山东三地极力撇清 …
两县争夺赵云故里 普利…
最新热门    
 
谁为争夺孙悟空故里而“猴急”?

时间:2010-6-21 12:44:09  来源:荆楚网

  《西安晚报》6月18日报道:山西省娄烦县文物旅游局17日指出,当地文物旅游部门决定着手开发建设“花果山孙大圣故里风景区”。

  《西游记》本来是虚构的神话故事,玄奘取经倒是确有其人。然而,描绘唐玄奘取经的历史图片却根本就没有猴也没有猪更没有沙僧等一干人马。试想,猴真能帮唐玄奘取经吗?牵一只猴还不如牵一只狗有用,何必要弄只猴作伴取经呢?具体他又雇了几个民工,用了几个挑夫,将大批经书取回大唐,则又另当别论。猴若是帮人取经,断断不可能成为帮手,而只能给人添乱,所以,《西游记》本身弄个猴出来,不过还是神话故事,而神话故事却是完完全全可以虚构的。

  谁为争猴子故里而“猴急”呢?当地官员。为了一点扭曲的GDP,啥法子都可以想得出来,唐僧故里不知道有没有人争?但师傅未必比徒弟名气大,因此才有了各地争猴子故里的怪象。放眼《西游记》,大到玉皇大帝,小到牛鬼蛇神,中间的名人也多了去了。太上老君,西天女儿国国君,白骨精,牛魔王,谁家也应当有故里,偏偏猴子不应该有故里,因为它本来就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货色,哪来人间之故里?猪八戒、沙僧原本是天上的公务员,谁又能核实一下二位公务员天上的故里在哪里?不过因为猴子出了名,成了精,又被现代电视剧捧成明星,所以才有了猴子故里之争的闹剧。连《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也不可能知道它的故里是哪里,现代人却可以越俎代庖上天入地寻找其故里,真有点为了GDP而“猴急”的猴相。

  谁为争猴子故里而“猴精”?不是全国各地在争夺吗,娄烦就搬出了“专家”。谁的专家多谁就是当仁不让的猴故里,谁的论证多谁就是猴家乡,然而即便是县志有记载也未必准确。所谓娄烦骏马甲天下也未必不是吹牛,内蒙古的马恐怕又比娄烦的“牛”了去了,啥时候轮到娄烦了?古代人附会某一事物时,也可以顺便起几个与某事物相关联的庙名地名,别说是大圣堂、道人沟、蟠桃园随处可见到,即便是花果山也绝不是仅此一例吧?猴子又何必只有一座供奉的庙宇呢?专家之“猴精”,可见一斑。

  最后就成了当地官员与专家为了GDP而“耍猴”。“耍猴”之后就是“玩人”,弄一个虚假的《西游记》景区,再弄一个虚假的附会“猴子故里”作招牌,GDP不就上去了?

  忽然想到,猴子取金箍棒的地方是不是发生了漏油事故?若没漏油,定海神针处是不是就可以开发“东海龙宫”兼金箍棒发现地景区?如此,沿海省份市县又将掀起一股争夺“金箍棒发现地”的大战了!这真是,不因“猴故里”,只为“鸡的屁”?

  李振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