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一个花木兰五地争抢 安…
最新热门    
 
四省五地争夺“炎帝故里” 投资总额破百亿

时间:2010-5-25 11:00: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名人故里之“争”背后是各地区域经济的发展“竞争”,在此逻辑背景之下,近十多年来,尤以“炎帝故里之争”为最——文化博弈规格最高,传播范围最广,相关区域发力最猛,汇聚项目投资最多。

  炎帝故里之争关涉四省五地(湖北随州、陕西宝鸡、山西高平,以及湖南株洲炎陵县和会同县),各地围绕炎帝故里的经济营销,从生态文化、生态宜居到低碳环保、循环经济,投资总额更是突破百亿大关,既是县域经济体的激烈竞争,更是鄂湘等文化旅游强省之间的宏大博弈,同时,国内学术界与文化界争先恐后,投入其中。在此过程中,“寻根祭祖”的文化旅游开发新模式正得到实践和完善。

  规格最高的争夺

  湖北随州自称“炎帝故里”,此乃湖北省文化旅游整体布局的结果。

  《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服务业)》明确提出开发“随州炎帝故里”。湖北倾力打造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随州亦跻身其中。

  随州的炎帝故里项目是“炎帝神农故里名胜风景区”,规划总面积3000亩,分三期建设,预期投资4.4亿元。(数据来源:湖北省随县政府网《炎帝神农故里名胜风景区》,2009年10月13日发布。)

  第二个“炎帝故里”在湖南株洲炎陵县。湖南省在其《“十—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打造“以炎帝陵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品牌”,打造省级精品旅游路线——长沙一株洲(炎帝陵)一南岳一永州(舜帝陵)的寻根祭祖旅游线。而《株洲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规定的株洲市四大城市职能之一就是“面向海内外华人的炎帝历史文化纪念地”。

  株洲的炎帝故里项目是 “神农城项目”。该项目为名人故里之争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以原有的炎帝广场和天台公园为核心,打造“全球华人炎帝文化景观中心”和株洲城市文化品牌,总占地2970亩,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天易示范区的首个大规模城市开发项目。(数据来源:株洲政府网《神农城项目介绍》,2010年4月20日发布。)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亦自称当地为“炎帝故里”,力推自己“全球华人老家”的城市名片,这使得包括笔者在内的所有华人似乎都“被故里”了。宝鸡的炎帝故里项目是“炎帝故园景区综合开发”,总投资约1.6亿元,预计建成后将达到国家4A级景区标准,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利润 2000万元,8年收回投资。(数据来源:陕西宝鸡政府网《炎帝故园景区综合开发》,2010年5月8日发布。)

  第四个“炎帝故里”在湖南省会同县,其城市名片即是“炎帝故里·易学源头”。会同县《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着重连山“炎帝文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5月7—9日,会同县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全国首届会同炎帝故里文化研讨会”,其新闻发布会放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而且,在2009年,会同县启动了“炎帝故里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计划在2009—2016年分三期建设,总投资2.996亿元,项目投资利润率(静态)为29.6%。项目投资回收期(不含政府投资和已完成的投资)为6.6年。(数据来源:商务部网站湖南会同县商务之窗《怀化——会同炎帝故里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开发》,2009年6月25日发布。)

  山西省高平市在其《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按照‘打造炎帝文化品牌,开发长平古战场’的思路,加大对神农炎帝根祖文化、长平古战场军事文化和特色民居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宣传力度,提高该市文化品牌的知名度。”

  当然,除了经济发力最猛、投资规模史无前例外,五地都非常重视保护本地的炎帝文化遗存,文保规格也是国内故里之争中最高的。湖南株洲炎陵县的炎帝陵,名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该县的“炎帝陵祭典”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湖北随州的民间文学《炎帝神农传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随州的“炎帝神农故里谒祖祭典”增补为第二批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陕西宝鸡的炎帝祭祀,也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能够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这与当地极大关注对名人故里文化的保护有关。比如,湖南株洲炎陵县启动了“炎帝陵文史馆景区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投资总额100万美元。计划年接待游客30万人,年旅游综合收入达150万元以上。(数据来源: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董家冲村村务网《炎帝陵文史馆景区建设》,2008年12月27日发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