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济南战役活捉“7个王耀…
韩寒微博“超车”:一个…
孔子不是一个筐
触摸“乡土中国”:一个…
“美猴王”会成为下一个…
惊闻圆明园要办庙会 好…
郭沫若入闽游玩一个月 …
我们要的刘备其实是一个…
2009年,3D电影的一个分…
冯骥才王蒙舒乙谈“ 文…
最新热门    
 
一个花木兰五地争抢 安徽打响历史名人“保卫战”

时间:2010-2-8 10:55:0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花木兰是河南人、嵇康是河南人、华佗是河南人,甚至早已成定论的曹操也因为河南安阳发现的疑似曹操墓葬而被确定“河南身份”。近段时间,因为名人背后的直接利益,导致安徽历史名人屡遭哄抢。对于愈演愈烈的名人争夺战,安徽专家坐不住了。 2月6日,由安徽省文史馆组织的考察团开始奔赴亳州、蒙城和涡阳,对我省这片名人争夺战的“重灾区”进行实地考察,从而打响安徽名人保卫战的“第一枪”。他们希望在尊重历史、尊重古人的前提下,对这些历史名人能有一个客观定论,正本清源,以正视听,从而让他们真正“回归故里”。

  让历史文化名人“回归故里”

  据此次带队的省文史馆官员、历史学博士、研究员翁飞介绍,近段时间在原有的老子、庄子故里之争外,最近河南又提出了曹操、华佗、花木兰都是河南人。江苏盱眙只因为是朱元璋祖父的陵墓所在,便打出了“帝王故里”的标牌,其实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史料、文献都清楚写着朱元璋的故里在安徽凤阳。三国时期的美女大乔、小乔的故里在我省潜山境内,但现在河北嘉鱼、湖南岳阳、浙江义乌及河南商丘为了旅游需要,也都打起“小乔故里”的牌子。再如经典名句“不越雷池一步”之雷池遗址,一般史料公认在我省的望江县境内,但最近河北的黄梅县却提出,雷池应该在该县与我省宿松县交界处的孝感湖。

  翁飞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此行目的很单纯,就是希望在深入实地走访调查中,了解事实真相,让名人真正“回归故里”。我们不会因为自己是安徽人就一味地说他们就是安徽人,我们会以事实说话,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还事实以真相。

  一个木兰5个地方争抢

  2月6日,专家组来到位于亳州市区的木兰祠。飒爽英姿的大理石雕像首先映入眼帘,在雕像不远处就是她的墓葬。研究木兰十多年的亳州三中退休教师李绍义告诉记者,自古以来,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不仅妇幼皆知,而且她的名字几乎成了女中豪杰的代名词。然而不管是皇帝御批的《大名一统志》,还是府志、县志记载的木兰都是“木兰姓魏,亳州人”,但即便这样她也成了五个城市争抢的对象。

  李绍义介绍,为考证木兰的真正家乡,十多年他几乎跑遍各意图争抢之地,而且有些地方还去过多次,在考察中他发现:木兰是亳州人无疑。“我这么说不是因为我是亳州人,而是以大量的史实及现代状况为依据。 ”

  李绍义告诉记者,在争抢最激烈的亳州、河南虞城、湖北的黄陂、陕西的延安及河北的完县(现在的顺平县),他都进行了详尽的考察。考察中他发现,花木兰不仅不是传说中的人物,而且历史明确记载,她就是魏国亳城人。如皇帝御批的《大明一统志》就明确记载:木兰姓魏,亳州人。此外,《大清一统志》及《凤阳府志》、《颍州府志》均言:木兰姓魏、亳州人。另外,走访中发现,虞城的木兰祠是由娘娘庙改的,有关史料甚至还说明了更改的原因;黄陂则因为有个木兰树,于是就演变成后来的木兰山及木兰故里;延安则因为黄河边上有座万花山,所以也附会成木兰故里,都是八竿子打不到边的事。只有河北的完县,因为曾经是木兰从军多年的地方,那里不仅有木兰祠,而且当地还有人为木兰进贡上香的习俗。不过,从军地不能说就是木兰的故里,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这里的《木兰辞》里明确记载:“木兰,亳人焉。”也就是说,木兰是亳州人无疑。

  曹操是安徽人“雷打不动”

  曹操是最近亳州最热门的话题。在亳州,这里有属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曹操运兵道”,有魏武帝当时为犒赏有功将士而修建的高达8米的八角台,有曹操督耕观种的观稼台。其中在传说曹操家的老宅门前,一棵硕大的银杏树在当地成了神的化身,上面挂满了红布条。一些村民告诉记者,有病有灾,大家都会祈求它的保佑。研究曹操多年、现年82岁的亳州原博物馆馆长李灿在说起曹操时,更是例举了大量的史实。李老说:“其实说曹操是安徽亳州人我都觉得是多余,《三国志魏书》中有明确记载,这早已成了不争的事实。而且在亳州,除了曹操的家族墓葬群,还有很多有关曹操的史迹。河南仅凭一个所谓的曹操墓,就说曹操是河南人太缺乏证据。 ”

  李绍义说:“排除墓葬真假不说,即便这就是曹操墓,它也改变不了曹操是安徽人的事实,何况该墓葬不管是形制、粗糙的结构等等都不能和曹操家族墓相提并论,另外,根据史料记载曹操从来没有魏武王这个封号,也就是说该墓主另有其人。 ”据李老的推断,根据该墓葬的形制来看,他认为该墓葬最早不会早过西晋,其应该是东晋十六国时期一个普通的王而已。至于从墓葬出土的60岁男性尸骨、及一具20多岁、一具50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