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2009年12部国产电影…
2009年国产献礼电影票房…
“欺实马”等被评为200…
2010第一桩摄影“谜”案…
2009:中国电影精彩跨越…
新闻出版总署谋划2010年…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
保定两老人合作写村史 …
重庆09电影票房猛增7成…
2009电影观察:好莱坞卖…
最新热门    
 
2009年,3D电影的一个分界线

时间:2010-1-9 11:57: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尽管3D电影早可以在迪斯尼、环球等各种电影主题公园和娱乐场所时常见到,并且早在1962年,中国的天马电影制片厂就已经拍摄了第一部国产3D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但是,这些都是3D电影的演习期,更像是3D电影的一种实验、一种杂耍式的探索。

  而2009年,却是3D电影的一个分界线。从暑期的《冰河世纪3》、《飞屋环游记》等一批3D动画片,到刚刚上映的大师卡梅隆的真人动画混合的《阿凡达》,3D电影以立体的动感突破了人类主流画面和影像的二维限制,带给了我们一个比正常人眼所看到的更有纵深感和运动感的三维世界,而且电影不是因为三维变得更像真实了,而是变得更奇观,更好玩,更似真似幻了。3D电影,特别是3D动画电影成了未来的主流。正如卡梅隆所预言:“通过3D来制作电影,我们将进入电影界新的时代。”

  3D的电影世界,为幻想和想象带来了更逼真的影像和更刺激的运动,如同声音、色彩在电影中的出现一样,每一次电影的技术变革都会带来电影的美学变革。电影的题材、故事、人物、场景、运动、场面调度等,都因为3D的出现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同时,3D也带来了整个电影产业的革命,从3D摄影机到放映机,从普通影院到3D影院,电影设备几乎都面临升级。据预测,中国的3D银幕将发展到1000块以上,而美国目前不到 2000块的3D银幕要扩张到8000块。3D电影因为得到了青年一代观众的认可(不仅是技术好奇的认可,而且是3D美学的认可)必然会驱动世界电影大规模进入3D时代。据统计,2009年的《冰河世纪3》全球票房收入达到了8.87亿美元,在美国本土3D银幕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在海外市场创造了6.4亿美元的票房,甚至超过了《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和《变形金刚2》。可见,3D电影或将逐渐成为今后电影生产中的常态。

  当然,3D时代的电影,很可能与现实生活越来越远,电影的镜子功能将越来越淡化,也许我们过去记忆中的经典电影不会再出现在3D的世界中了;当然,人们为3D电影所付出的观众成本也会更高,电影票房在很大程度上将因为3D票价的提升获得增量。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已经有不少人担心3D技术以及3D电影制作的高昂成本会给独立制片公司带来更高的进入门槛,使电影更加成为少数大电影公司主导的行业。而在中国,我们更会担心,这种以高成本为基础的技术和艺术混合所创造的新电影形态由少数逐渐变为常态,会使本来就“落后”的中国电影面临更高的门槛和更大的挑战。当我们的二维技术和美学都还远远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们就遭遇了三维,这的确不是个轻松的挑战。

  好在中国人对新技术的接受和使用从来都不缺乏聪明和灵敏。实际上,尽管中国电影市场排在世界第10位左右,但3D电影市场却已经高居世界第二。因此,对3D电影发展的战略性前瞻,也许能够带来中国电影的跨越式发展。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电影的生存环境是世界上最严峻的,因为中国有远远多于美国的开路电视频道,开路电视播出的免费电视剧更是居世界之冠,同时中国影视业的盗版现象也是造成中国电影生存环境严峻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中国电影仍然能够绝处逢生,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影的生命力。

  所以,在3D到来的时候,中国电影需要看得更远,在技术上、产业上、美学上,为3D时代做好准备,虽然在《冰河时代3》、《阿凡达》这样的3D制作面前,我们很难想象中国电影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与它们同场竞技,但是,既然已经有了第一部真人实景拍摄的3D电影《乐火男孩》,也有了2009年相继出现的《齐天大圣前传》和《麋鹿王》这些3D实验,那么中国的3D电影就一定能够逐渐找到自己的创作特点和市场空间。当然,我们不能太急功近利,更不能邯郸学步,毕竟3D电影挑战的既是电影技术也是电影观念,既是电影经营也是电影市场。

  3D电影的时代不期而然地来到了。我们没有准备好,但是我们需要应对好。

  不少人担心3D技术以及3D电影制作的高昂成本会给独立制片公司带来更高的进入门槛,使电影更加成为少数大电影公司主导的行业。

  尹 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