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人对圆明园究竟该耻辱…
圆明园赴美寻回数百照片…
学者批圆明园皇家庙会:…
圆明园海外寻宝美国行成…
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多在…
圆明园将通过多媒体形式…
该不该在圆明园办庙会?…
圆明园将纪念罹难150周…
圆明园十二兽首仿品南京…
“圆明园流失国宝”跨越…
最新热门    
 
惊闻圆明园要办庙会 好一个“重要商业资源”

时间:2010-1-21 11:51:00  来源:光明日报

  惊闻圆明园要办庙会

  “虎年春节前后,首届圆明园皇家庙会将在圆明园内举办。皇家祈福、宫廷斗鸡、五帝赐福等多项游艺演出活动将悉数登场。”闻此消息,一阵悲哀涌上心头,“在那个中华民族的伤心地、屈辱地、悲愤地,这怎么可能呢?”我看,这又是钱闹的!果然,此庙会确是“某某公司联合某某部门主办”的,理由之一即是“文物古迹是重要的商业资源”。

  好一个“重要的商业资源”!近年来,无论是“文物保护的资金短缺”,还是“文保工作人员的薪水太低”,都早已成为许多文物古迹圈地涨价卖票的理由。圆明园,自从一百多年前那个火光冲天的日子起,它就成为中华民族身上的一道伤痕,那伤痛从来就没减轻过。如此屈辱,时刻鞭策着我们不忘国耻,埋首奋进,振兴中华!圆明园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一个特定的文化符号,一提起它,人们眼前出现的即是那悲壮残存的石壁,想到的即是西方列强对中华民族的侵略、蹂躏和掠夺。别说一百年,就是时间的长河再流淌一千年一万年,圆明园带给我们的伤痛也是抹不去的记忆!

  可是,有人不这样想。在如今商业行为越来越无孔不入的社会氛围中,什么东西只要能卖钱和赚钱,都会有人打主意。“老提那耻辱干什么啊?放着大片的空地不利用,放着大把的钞票不赚,空讲耻辱有什么用?”如今,绝不是一个两个人持这种观点。他们接下来也许还会说,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国富民强的享乐型社会了,动不动就言穷、就言艰苦奋斗的历史语汇,该画上句号了。果真如此吗?先不说我们一“人均”,综合国力在世界的排名使我们立刻就没资格“享乐”,只说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座右铭,即使将来中国真变成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了,也绝不能将之抛弃!

  再说,在一个曾经承载着民族奇耻大辱、痛苦记忆的地方,搞起吃、喝、玩、乐的“皇家庙会”,会让全世界的中华儿女怎么想?一方面,还正在艰难然而不懈地追讨着被帝国主义掠夺去的圆明园文物;另一方面,又在这片曾经历血与火的土地上斗鸡、吃喝、忘情地享乐,这会怎样地伤了民族感情啊。

  万事没了底线,欲望就会如决堤的洪水,滚滚滔滔地冲毁一切。今天允许圆明园办庙会,明天它就会建起游乐场,后天再问在里面游乐的孩子们“是什么人烧毁的圆明园”,他们还能答上来吗?两年前,浙江横店集团宣布横店圆明新园工程启动。这一项目最终在反对声中停了工。的确,圆明园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不管是个人、小集体还是地方政府,谁也无权把它变成赚钱的道具。

  韩小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