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质疑《孔子》常识错…
学者:全民影像时代要维…
学者妙解《赤壁怀古》:…
草根学者在美发论文:中…
学者:考古结论可纠正 …
彝族学者:“巴蜀图语”…
唐际根:质疑曹操墓,网…
四川学者钱玉趾:“曹操…
安徽学者:别将“曹操墓…
学者:曹操墓认定证据充…
最新热门    
 
学者批圆明园皇家庙会:纯属子虚乌有的噱头

时间:2010-1-19 11:41:33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记者从圆明园管理处获悉,2月10日至20日(阴历腊月二十七至正月初七),圆明园将举行“2010年首届圆明园皇家庙会 ”,这是圆明园管理处举行的首次庙会,还将以“走进圆明园,体验皇家生活”为主题。消息出来后,立即引发了争议。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他认为,圆明园遗址印记了国耻,不适宜搞庙会。

  竟然要搞“格格选亲”

  圆明园搞皇家庙会,在一些专家眼中是“师出无名”。王道成认为,庙会是民间的活动,圆明园历史上也没有庙会,只有一种“买卖街”,但和民间的庙会迥异,所以,“皇家庙会”纯属一种子虚乌有的噱头。

  圆明园管理处回应说,圆明园在清代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皇室每逢年节都会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因此才有了今年的“皇家庙会”的概念,这次是首次提出“皇家”的概念,并通过演艺和展览等方式,展现圆明园的历史文化与清代皇家年节文化,让游客充分体验“皇家”过年怎么“吃”、怎么“穿”、怎么“ 用”、怎么“玩”、怎么“学”、怎么“行”。

  更令人惊奇的是,圆明园管理处告诉记者,由于庙会期间恰逢“情人节”,圆明园皇家庙会还特别推出了比武招亲、格格选亲、有奖悬挂同心锁等活动。王道成认为,这些活动不适宜在一个遗址公园内进行,圆明园是中华民族的耻辱之地,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应该保持应有的肃穆。

  利用民族伤疤挣钱?

  近年来,商业活动进入或侵蚀文物古迹,曾引发轩然大波。圆明园办庙会之前,星巴克进入故宫曾因引发争议叫停,那么,庙会进入圆明园合适吗?

  王道成认为,这次的“皇家庙会”商业味道浓厚。预计圆明园庙会能引入驻摊位200个左右,每天都会有演员扮演的“皇帝”率领文武大臣沿街进行巡视,这与圆明园遗址的整个氛围不符,不应该在遗址公园内进行。

  有专家认为,文物古迹一个重要的资源就是商业资源,合理利用,可以有利于文物的保护。“没有采取提高票价的方式来达到收支的平衡,圆明园(办庙会)走了一条文物保护探索的新路。”学者张彬说。王道成则认为,办庙会这种活动,不适合圆明园遗址的氛围,如果许多摊位进来遗址公园,对圆明园这种特殊的氛围非常不严肃。“如果搞庙会,应当在遗址之外搞”。更有人认为,在圆明园内办庙会,等于是利用中华民族的伤疤在挣钱。(记者 李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