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质疑《孔子》常识错…
学者:全民影像时代要维…
草根学者在美发论文:中…
学者:考古结论可纠正 …
彝族学者:“巴蜀图语”…
唐际根:质疑曹操墓,网…
四川学者钱玉趾:“曹操…
安徽学者:别将“曹操墓…
学者:曹操墓认定证据充…
专家:非考古学者质疑基…
最新热门    
 
学者妙解《赤壁怀古》:周瑜具备英雄的四种特质

时间:2010-1-18 11:0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著名学者汪宏华最近撰文全新解构《赤壁怀古》,他认为遭贬后的苏轼尽管发出了“人生如梦”的感叹,却丝毫没有改变豪放、自信的个性,只是比“老夫聊发少年狂”时更懂得掩饰锋芒了。苏轼认为英雄需兼备才、貌、爱、憎四种特质,却不分文、武、老、少。周瑜是武英雄、少英雄,他自己则是文英雄、老英雄,而且毫不逊色。原文如下:

  昨晚与一位黄州的朋友聊起“武赤壁”和“文赤壁”,再说到苏轼的“赤壁怀古”,不禁感慨万千,或许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我辈竟无一人理解这位北宋豪放派词人隐秀版的“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本意。

  苏轼的写作目的是什么?一般都认为是作者借对周瑜的仰慕,吊古伤怀,抒发自己功业无成的愁绪。笔者以为远没有这么简单,也没有这么消极,该词有着严整的结构和深刻的哲理,并且延续了作者一贯坚持的豪放风格,荣辱不惊、积极向上。虽然说苏轼本人信佛,在这阙词中走的也是“空——色——空”的路子,但他的理念源于佛又高于佛,前面的“空”是虚无,后面的“空”则上升成了人性的永恒存在。其中的“色”又包括景色、武色、美色、情色和文色等。

  起笔,“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一个巨大的否定!放眼几千年的历史长河,竟然找不到一个值得缅怀的风流人物,悉数被浪涛淹没,被岁月遗忘。

  慢慢地,空穴来风,有人传说不远处的“故垒西边”就是三国时的赤壁。一提起这个特殊的时间和地点,作者便再也无法宁静,赤壁鏖战的画卷立刻浮现眼前,就像一位亲历过战场的老兵,如“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尤其是当年涌现的许多英雄人物,更是让人眼花缭乱、难辨高下,如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不过,随着作者思潮的平静,豪杰们也开始大浪淘沙,逐渐从脑海中退去,但这一次没有被全部“淘尽”,有一个名叫周公瑾的人被定格,成为了作者最清晰最伟大的豪杰映像。接着苏轼开始解释:因为第一,他形象好,凭借“雄姿英发”娶到名门闺秀小乔,传为三国佳话;第二,他才智高,凭借“羽扇纶巾”于“谈笑间”就以少胜多歼灭了强敌曹操——“樯橹灰飞烟灭”。

  很显然,不是苏轼主观臆断或偏爱,当时能将才与貌完美集于一身的人确实非周瑜莫属。其他人或者做不到才貌双全,或者做不到将二者的价值最大程度地实现,唯有他同时征服了三国最美的人小乔和最强的人曹操。而更重要的是,周瑜不仅外在的才貌出众,还禀赋爱憎分明的内在品格:对弱女对贤妻,他百般热恋;对强敌对奸贼,他又充满仇恨。——以情感驱动才貌。词中的小乔既证明了周瑜的美貌,又体现了他的温情;曹操既证明了周瑜的才华,又体现了他的冷酷。这种爱与憎的情怀便是作者衡量英雄的另外两个标准。一方面做到“无情未必真豪杰”,另一方面是“恨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

  接下来,苏轼开始用这四个标准比照自己,自己是豪杰吗?自己是风流人物吗?毫无疑问,是的!他周郎是三国英雄,我苏轼是宋朝英雄;他周郎是少英雄,我苏轼是老英雄;他周郎是武英雄,我苏轼是文英雄。

  比如,周瑜有美貌,我亦“早生华发”。这里之所以用“华”,不用“花”、“白”或其它字,意在委婉表现沧桑之美,与“雄姿英发”的青春之美对应。这种隐秀手法的运用也说明经历了“文字狱”冲击的苏轼比“老夫聊发少年狂”时更历练更懂得掩饰锋芒了。此时的外貌,已然抽象成了一种精神状态,自信就是美。

  比如,周郎有才,我亦善于“故国神游”,即想象、构思、写作。才华的差别只在于一武一文。在苏轼看来,自己虽然不能征战沙场,不能整顿朝纲,但身居偏远的江边填词作赋、舞文弄墨也同样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

  比如,周瑜多情,我更加多情。周瑜只是对身边的美女多情,我却同时仰慕起古代的英雄和美女,“多情应笑我”。苏轼以为自己在才貌方面或许稍逊周瑜,但情感却更为丰富。

  比如,周瑜无情,我更加无情。周瑜只是对不共戴天的敌人无情,我却不分敌我,看淡整个人生,整个人类,认为人类在江水与明月面前显得太渺小,无论成败最后都是飞灰烟灭——“人生如梦”——因此我只想“一樽还酹江月”。

  然而,“空”是这阙词的终结点,却不是落脚点,它的落脚点是是英雄,而且是标准重建之后的英雄。一个英雄应该同时具备人性之才、貌、爱、憎四个方面,而空或者说憎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英雄原本就需要敢爱敢恨。

  这样一来,“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就应当像“早生华发”一样,反过来理解了:我苏轼的人生,或者说英雄的人生就像梦境一般美妙,请黄州的这片江月为之留存,为之作证吧。于是,人性的光芒便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