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全民影像时代要维…
学者妙解《赤壁怀古》:…
《X岁决定X人的一生》引…
草根学者在美发论文:中…
学者:考古结论可纠正 …
音集协“维权”被质疑 …
彝族学者:“巴蜀图语”…
地铁禁报理由遭三大质疑…
摄影大奖取消疑雾未散 …
南京书画家质疑曹操墓:…
最新热门    
 
学者质疑《孔子》常识错误 编剧称“孔子没反对”

时间:2010-1-18 11:05:02  来源:南方日报

  □学者鲍鹏山:质疑《孔子》五处常识错误

    □本报专访编剧回应:我们这样写,孔子没反对

  鲍鹏山:“竟然把孔子儿子的名字都写错,佩服佩服!”   (设计对白)

  胡玫:“有些所谓的专家,我看是‘砖家’。”

  《孔子》还未上映,已引发众多口水仗。

  “真是完全崩溃了!”在看完胡玫执导的影片《孔子》后,曾著有《说孔子》、登上《百家讲坛》的学者鲍鹏山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孔子》即将于本周22日与广州观众见面,但尚未上映就引发了诸多口水战。最近的一场,就是鲍鹏山指出了《孔子》的5处常识性错误。对此,本报记者专访《孔子》编剧陈汗和何燕江,对鲍鹏山的质疑,二人逐一给予了回应。陈汗甚至开玩笑地表示:“其实对我们质疑的专家大部分都是看过的,看完了还质疑的,现在只有他一个。我们这样写,是经过好多专家论证的,其他专家同意了,孔子没反对,所以就这样喽。”

  第1回合:人物称呼

  反方鲍鹏山———孔子竟直呼弟子“子路”

  孔子的儿子叫孔鲤,可是电影里他第一次出场的时候竟然打成了“孔锂”。另外,孔子怎么会直呼自己的弟子“子路”、“子贡”呢?称呼别人的字,这是对同辈的称呼方法。但孔子是长辈,喊弟子一定是直呼其名的。

  正方陈汗、何燕江———这么称呼是为观众考虑

  这部电影从开始写剧本的时候,就一直在和各路专家开会,讨论各种细节问题。这些名字问题,之前早就探讨过了。当时对这方面有三种方案:要么称名,要么称字,要么将名与字混称。最后用了第三方案。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春秋时人的称谓很复杂,比如公山不狃,拗口难记,我们就改称公山狃,简化。这是有意为之。我们所有编剧都知道,子路名叫卞仲由,但如果这样称呼,恐怕很少观众知道此人是谁。“颜渊”是名,但大家不熟悉,也就不如称“颜回”,子贡也是一样,他叫端木赐,但谁知道端木赐是谁呢?专家知道,但这部电影当然不是只拍给专家看的吧?

  第2回合:人物结局

  反方鲍鹏山———南子根本没被谋杀

  片中的南子是在内乱中被谋杀致死的,但历史上,卫国的太子的确想要谋杀南子,但却因为意图谋杀南子被逐,可是电影里就这么把她害死了!而且片中孔子的弟子子路、颜回的死都不符合历史的记载。子路和颜回其实都是在孔子回鲁国之后死的。而且颜回是因为太穷、营养不良死的,根本没有电影里死得那么悲惨。子路的确死在战场上,但是时间也不对。

  正方陈汗、何燕江———

  电影得“钻历史的空子”

  这几个人的结局, 除了子路之外,其他几个人的死,历史书上根本没有任何交代。这属于历史的空白,因为有空白,所以我们才可以编。如果历史上明确地说,颜回死于自杀,或者说颜回被人砍了多少刀而死,我们就不能改了,像夹谷会盟,五子台平叛,回鲁国,这些历史上有详细描述的东西,我们就完全按照史书上的内容去还原。而像孔子见南子时的对白,历史上没有的,我们就可以写,这个我称作“钻历史的空子”。都是人性的戏,每个人怎么变化,怎么体悟一些东西,这才是电影里最重要的东西。

  至于颜回是营养不良死的,这个说法也缺乏依据吧。有材料表明,颜回家中有田地,有房地产,还有桑林,在《庄子·让王》里有记载:孔子谓颜回曰:“回, 来!家贫居卑,胡不仕乎?”颜回对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亩,足以给粥;郭内之田十亩,足以为丝麻;鼓琴足以自娱,所学夫子之道者足以自乐也。回不愿仕。”———颜回其实达得到小康标准。

  南子也是一样,我们设计她中了一箭,就没再交代她的生死了。其实孔子十年内进进出出卫国好几次,电影里容纳不了那么多内容,所以简化了。

  第3回合:台词思想

  反方鲍鹏山———于丹的话成孔子思想

  片中当孔子被逐出鲁国时,弟子颜回“劝说”孔子:“您曾经跟我们讲过,如果人不能改变世界,那应该改变自己的内心。”这话是于丹说的啊,怎么变成孔子思想了?这就是得了便宜卖乖嘛,就是要妥协屈服嘛,孔子根本不可能有这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