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摄影金像奖剽窃门:…
桑玉柱曝摄影界潜规则 …
摄影金像奖被取消资格者…
《三枪“拍照”惊奇》 …
摄影界被指沦为名利场 …
知情者称涉嫌剽窃摄影金…
摄影金像奖“造假”:折…
摄影家炮轰金像奖:中国…
新证举报金像奖剽窃 摄…
2010第一桩摄影“谜”案…
最新热门    
 
摄影大奖取消疑雾未散 “合作说”引发质疑(图)

时间:2010-1-13 12:3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奖取消 疑雾未散

  1月6日派调查组赴吉林,10日返京,11日召开专家论证会,今天(12日)作出“撤销”决定——与去年11月即接到实名举报却迟迟无所作为相比较,这一次中国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中摄协”——记者注)的工作效率可谓“还算高”。

  但消息一公布,即引起舆论的广泛质疑。

  为何历时近5个月才查处?

  “金像奖也有假吗?”1月6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的一篇博文引爆摄影界。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经中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持评定的全国性摄影艺术最高奖项,与中国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奖项齐眉。作为中国文学艺术界十二个艺术门类最高奖项之一,金像奖陷入造假门。

  该文称,有人举报,第八届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10幅获奖作品中,有4幅涉嫌拿他人照片冒名顶替。博客上,还同时贴出了这4幅获奖照片与涉嫌被冒名的4幅原作。

  梳理大意为:桑玉柱获奖作品《霜染长白》,涉嫌冒用温波的作品《晚霞映红长白》,而《气象万千》、《雾罩天池》、《天池素裹》,则涉嫌冒用孟铁的作品《长白红云》、《天池奇观》、《冰天雪地》。

  其实,在这篇博文出笼之前,就有人向中摄协实名举报相关问题。

  “去年11月12日,我接到中摄协来电,询问我给中国文联写信反映第八届金像奖存在造假问题的事儿,我并没写过这封信,但这个电话却引起了我的关注,经过查看一些画册认真对比,我发现确实有问题,便于11月15日给中摄协正式去信,希望查清事实。”吉林省著名摄影家郎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慎重起见,郎琦在他这封信末尾,郑重按上了红手印。

  其实,早在去年8月,就有人通过不同渠道开始举报。

  “去年8月底,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作品在长春巡展,省内一些摄影家就发现了问题,开始举报,那还是全国各地巡展的第一站。”吉林省摄影界一位资深人士说。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于去年7月7日评出,8月即有人举报,最早的一封举报信于2009年11月6日就已寄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但时至2010年1月6日,许林博客引发舆论狂潮后,中摄协这才采取了实质性动作:调查组两名成员于次日午后2时到达吉林省,吉林省文联也组成了7人调查小组,和相关当事人、举报人分别面谈。

  对于中摄协的拖沓,中摄协党组成员、调查组组长高琴解释:“第三者认为是冒用剽窃,但当事人不这么认为,而且举报人又说没举报,我们会觉得是不是有其他情况,所以一直在了解,拖的时间有点长。”

  据高琴介绍,中摄协共接到3封举报信,举报桑玉柱窃取国家最高摄影荣誉称号。但协会工作人员与当事人电话联系后,桑玉柱、孟铁、温波均称不存在剽窃,桑玉柱当时表示,摄影家们经常一起到长白山创作,由于条件艰苦,器材有限,拍摄的作品经常会作为共同创作的作品来分享。

  高琴说,信中署名的3位举报人中,“举报人1”(郎琦)与“举报人3”都表示没有写过举报信,“举报人2”的手机则已经关机。但郎琦表示,虽然举报信不是我写的,但桑玉柱剽窃有可能。随后,他将包含孟铁、温波涉嫌被剽窃作品的画册于11月18日快递至高琴处。1月5日,中摄协收到吉林省文联寄来的快递,其中包含桑玉柱的材料说明以及孟铁表示作品为共同创作的信函。

  一位不愿意署名的圈内人士表示,出了这么大的事,摄协应该向摄影界致歉。他向记者透露,两个月前,文联一位领导对此事就有过“阅处”的批示,但他们迟迟没有动作,论证会也是在文联领导“必须解决”的要求下召开的。该人士称,1月10日调查组人员回京后,摄协内部召开紧急会议,商量11日的论证会怎么开、请什么人参加。

  调查组没有联系新证人

  1月9日,郎琦委托许林在博客上公布吉林省白山市委宣传干部肖鸣拍摄的《雪峰》。郎琦说,用这张照片与温波涉嫌被冒名的《晚霞映红长白山》对比可以发现,二人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不同机位拍摄的。“当时那个场地(07瞭望台)只能站两个人拍,肖鸣只和温波拍过,没有桑玉柱。”郎琦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然而,中国摄影家协会派出的调查组并未联系举报人郎琦在网上公布的新证人吉林省白山市委宣传干部肖鸣,也并未就“共同合作”到底是“同机换底片”还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